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群工作 | 社会服务 | 学生工作 | 校友专栏 | 信息公开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之家(旧)>>工会制度>>正文
 

浙江财经学院分工会建设“教工之家”标准

2012年10月18日 09:19  点击:[]

一、坚持在党组织领导下,按照分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1.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重视分工会工作。分工会主动向党总支(直支)汇报工作,党总支(直支)专题研究分工会工作每年不少于两次;分工会主席是党员的参加或列席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不是党员的参加或列席院务会议、行政办公会议)等有关研究与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会议;分工会主席变动,须经本单位分工会委员会履行有关程序,并征得校工会同意;分工会主席空缺时间不超过半年。
   
2.分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分工会工作思路清晰,根据学院党总支和校工会的要求及教职工意愿开展工作和活动,认真履行分工会职责。
   
3.分工会工作有创新。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分工会工作有特色。
   
二、完善以二级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教职工民主管理制度
   
1.认真贯彻依靠方针。学院认真贯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制定有“依靠”教职工办学和充分发挥二级教代会、分工会作用的文件,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

2、二级教代会制度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定期召开、每年一次以上,按期换届,且效果好;重视代表培训,提高二级教代会质量,保证教职工享有知情、建议、决策、监督等民主权利。

3.落实教代会审议通过权。关系学院改革发展等重大事项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岗位聘任、奖惩和分配方案、教职工队伍建设等提交二级教代会审议通过。
   
4. 落实教代会评议监督权。组织教代会代表参加院级领导年度工作述职或评议活动;对落实教代会评议监督权有计划、有措施。
   
5.坚持以二级教代会为基本载体推进院务公开。分工会积极参与院务公开工作,并发挥监督、协调的作用;教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得到尊重,主人翁地位得到体现。
  
 6.教代会工作机构。分工会认真履行教代会工作机构职责;提案征集质量较高,落实情况教职工满意;开展二级教代会理论与工作研究,教代会的作用得到较好发挥。
   
三、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 加强师德建设。积极配合党政开展以师德、职业道德建设为核心、青年教师为重点的师德建设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
   
2.开展“三育人”活动。开展“三育人”活动有制度、有计划、有措施、出成效,教职工参与面广;配合学院(部门)行政开展各种有益于提高教师业务能力的教学技能活动、学术等活动,效果好。
   
3. 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组织教职工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并取得成效。
   
四、关心群众,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1.注重源头维护。参与对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改革方案研究与制定。
    2.
建立健全“五必访”制度。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建有困难教职工档案。
    3.
关心教职工健康。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群众性文体活动教职工参与面广;组织教职工疗、休养活动制度化。
    4.
建立教职工活动场所。分工会建有教职工固定的专用或兼用活动场所并配有开展活动需要的一定设施。
    
五、加强分工会自身建设
    1.
重视理论学习。分工会委员会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理论和业务学习、组织教代会代表培训,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会工作。
    2.
密切联系群众。分工会干部能密切联系教职工,工作贴近实际,了解教职工的呼声,并及时向学院(部门)党政反映;班子团结,服务意识强,会员对分工会工作和分工会领导满意度高。
    3.
分工会工作规范。分工会工作年度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并及时上报;各种信息、材料、报表,能按时准确上报;工会小组组织健全,活动经常,会员满意。
    4.
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和论文,参加上级工会优秀调研(论文)成果评选活动;积极向校“教工之家”、《浙江教工》、《中国教工》等网页、报刊选送信息稿件和论文(调研报告)
    5.
女工工作。配合校工会、校女职委开展“事业家庭双创优”等适合知识女性特点的活动及组织好“三八”节纪念活动;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6、青工工作。在思想政治、业务和生活上关心青年教职工,开展适合青年教职工特点的各类活动;积极参加校工会、校青工委组织的交流研讨及“五四”纪念等活动。

7、分工会财务管理。定期收缴会费,按时足额上解分工会经费;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按时向会员公布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接受校工会及会员的监督。

上一条:浙江财经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 下一条:浙江财经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实施细则

Copyright © 2011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