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是一个特色鲜明且富有竞争力的二级学院。1998年经济法专业(本科)经浙江省教委批准开始招生,1999年成立法律系,第一任系主任为陈有西教授。2002年成立法学院,第一任院长为韩灵丽教授(2002.1—2010.1),第二任院长为李占荣教授(2010.1—2020.1),第三任院长为童志锋教授(2020.1—2023.12),现任院长为唐勇教授。学院2005年获得经济法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培养宪法与行政法专业博士研究生。2012年法学作为支撑学科,获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政府监管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开始参与培养博士生,并获准成立“浙江社会管理法治化协同创新中心”。2013年法学、社会学获批立项为校级重点学科,法学专业获批省级新兴特色类专业,2014年“非诉法律人才实验班”开始招生。2016年法学专业获浙江省高校“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立项,2017年法学、社会学获批立项校级一流学科,2018年学院获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和省高校新型智库“浙江省地方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院”立项,2019年学院成为浙江省法律与社会工作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单位,法学专业入选首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学校与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共建“国际社会工作学院”。2021年学院获批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22年学院法学和社会工作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年学院获批浙江省首批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和浙江省涉外律师培训基地。

学院现有法学和社会工作两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创办“非诉法律人才实验班”和“数据法学实验班”。建有模拟法庭、法学技能综合实验室、案例分析室等用于实践教学的实验室。学院专业资料室拥有图书15000余册,订购中外学术专业期刊80余种。

学院建设了高质量的课程体系,《经济法》入选省级精品课程,《金融法学》入选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入选省级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商法学》《财税法学》《公司成长的法律之路》《社会学概论》《企业社会工作》入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安全法学》《财税法学》入选省普通本科高校“十四五”首批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重点教材建设项目。

学院重视教学改革与创新,荣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批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十四五”教学改革项目1项,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教学项目2项,以及一大批省级虚拟教学实验项目和产学合作教学项目,设有公法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商法虚拟教研室、社会工作专业虚拟教研室,开展校际教学合作交流。

目前已建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学理论、法律史、宪法与行政法、诉讼法、刑法、民商法、经济法、国际法为主干的适应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需要的二级学科体系和以社会工作专业为主的应用社会学二级学科方向。设有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和国际法学五个硕士学位点。学院设置“长三角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有法理研究所、民商法研究所、经济法研究所和社会政策研究所等4个校级研究所,法律史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所、刑事法律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诉讼法研究所、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法研究所、社会建设与社会工作研究所、文化心理学研究所等8个院级研究所。近年来,我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9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基金项目15项,其他省部级项目90项。我院教师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政治学研究》《社会学研究》《民族研究》等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先后出版学术著作50余部,获得省部级和厅局级各类科研成果奖39项,获得副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51项,其中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9项。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法学院共有专任教师69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7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88%以上。多人担任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中国立法学研究会、中国法律史学研究会、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中国财税法研究会、中国社会学会的理事或常务理事。现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人才9人,浙江省“之江青年学者”6人,校杰出中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培养人员3人,校优秀教师支持计划培养人员5人,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校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能确保法学专业与社会工作专业的高质量教学需要。

学院先后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0余所高校建立了定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与国内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知名大学的法学院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与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浙江省人民政府法制办、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嘉兴市检察院、衢州市人民检察院、建德市人民检察院、温州市人民法院、杭州市钱塘区人民法院、衢州市常山县人民法院、杭州市救助管理站、杭州市流浪儿童收容中心、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北京德恒(杭州)律师事务所等四十余家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学院现设有“法务培训中心”和“社会工作培训中心”两个培训中心。

学院现有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共1323名。成立有邓小平理论研究会、法学会、海星社会工作协会、萤火心理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多个学生社团,创办了《法林法语》、《透析》等学生刊物,具有浓烈的学术氛围。学生科研成果显著,近年来获国家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创青春”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省挑战杯二等奖、新苗人才项目立项等,获浙江省法科征文竞赛100余项。学生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已经形成了“法律文化节”、“新生训练营”等多个学生活动品牌,参与各类学校活动成绩优秀,多次获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甲组冠军、浙江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甲组冠军、新生辩论赛冠军、乒乓球赛团体冠军、篮球联赛冠军、校运会前三甲及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学院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毕业生,分别就业于各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监察、工商、税务、海关、民政、街道办事处等国家机关及银行、律师事务所、社区等其他企事业单位,表现突出,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建院以来,已有大批学生先后考取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被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香港中文大学、悉尼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录取,近三年来多数在校生在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通过率达65%。

学院坚持以“夯实法学基础,发挥财经优势,培养实务能力,突出专业特色”为办学宗旨,为努力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且具有高尚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基础与较强的实务处理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法律人才和社会工作管理人才。

(更新时间:2024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