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群工作 | 社会服务 | 学生工作 | 校友专栏 | 信息公开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工会之家(旧)>>工会制度>>正文
 

浙江财经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实施细则

2012年10月18日 09:18  点击:[]

为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我校的教学、科研管理水平,实现万人大学的奋斗目标。

根据国家教委颁布的《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浙江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基本标准》等有关规定,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二级教代会的组织领导和原则

1、二级教代会指的是本院以二级学院或部门(以部分分工会为单位划定,下同)为单位建立的教职工代表大会或教职工大会。二级教代会是学校实行两级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在同级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接受院教代会执委会指导,并按规定程序行使职权。

2、教职工人数较多的二级学院或部门,参照学院一级教代会的模式,建立二级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教职工人数较少(一般在50人以下)的二级学院或部门可建立由全体教职工参加的教职工大会制度。两者形式不同,但性质相同,都是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行使民主管理权利的基本制度。

实行教职工大会制度的二级学院或部门,届中教职工人数增加较快而确需建立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可报经院教代会执委会批准,按规定程序民主选举教职工代表,建立与教职工大会制度同届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

3、二级学院或部门分工会承担二级教代会工作机构的职责。分工会要自觉接受同级党组织的领导,尊重和支持二级学院部门行政负责人依法行使管理职权;组织教育教职工积极参与学院改革和发展;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切实做好二级教代会的各项日常工作,认真检查和督促教代会决议和提案的落买。

4、二级教代会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二级教代会的工作应接受院教代会执委会及其工作机构(院工会)的协调和指导。

二、二级教代会职权

5、二级教代会在本单位范围内行使下列职权:

1)审议讨论同级行政工作报告,对本单位发展和建设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2)审议通过本单位与教职工切身利益有关的教师聘任办法、内部收入分配原则、教职工奖惩办法以及教职工生活福利等方面的重要事项。

3)评议、监督本单位的领导干部,可以对干部进行评议推荐,必要时可建议学院子以嘉奖、晋升或处分、免职。

6、二级学院或部门的领导要尊重和支持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权,定期向二级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报告工作;认真落实大会决议,及时答复、处理和落实教代会各项提案。

7、部门分工会主要负责人应参加本单位行政事务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保证教代会和工会负责人知政、参政、议政的权利,本单位设立的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组织机构,应吸收工会负责人或教师代表参加。

三、教职工代表

8、凡依法享有政治权利的教职工,均有当选为所在单位教代会代表的资格。

9、教职工代表由教职工直接选举产生,代表须获本单位半数以上教职工的同意才能当选、代表名额一般应当占教职工总数的30%-50%。代表人员的构成应具有广泛性,同时又要体现以教学、科研骨于为主的特点,学院教代会的教学、科研人员代表座占代表总数的60%以上。高级职称应占适当比例。

10、教代会代表实行信任制,任期三年,到期改选,可以连选连任。如代表调离、退休或不能履行代表职责,其代在资格自行中止,缺额代表原则上应予增补。

届中还有教职工人数增加较多,确需增补教代会代表的,可经院教代会工作机构同意,按规定的民主程序增补代表。

11、教职工代表的权利:

1)有选举权、校布举权和表决权。

2)有按照教代会规定的程序提出提案和充分发表意见的权利。

3)有向本单位领导反映教职工的意见、要求,参加对教代会决议和提案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的权利。

4)有对教代会工作和议程发表意见、建议的权利,

5)在因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受到压制和打击报复时,有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和控告的权利。

12、教职工代表的义务

1)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参与民主管理。

2)积极主动地参加教代会的活动,认真宣传并执行大会决议,完成大会交给的各项任务。

3)密切联系教职工,如实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4)遵章守纪,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在三育人活动及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起表率作用。

四、教代会组织制度与工作机构

13、二级教代会每3年为一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代表大会。每次大会须有三分之二以上代表出席方能开会.如因特殊原因不能如期开会,应向代表说明原因;如遇重大事项,经本单位党政工领导研究,或根据三分之一以上代表提议,可以召开临时代表会议。

教代会的选举和表决,须经代表总数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选举和表决一律以无记名方式进行。

14、教代会开会前,推选产生大会主席团,领导大会期间的各项活动。主席团成员由各方面的代表组成,其中包括党政工主要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应占多数、主席团组成人员需经大会预备会议通过。

15、教代会的议题,应概括二级学院或部门的中心工作和本单位教职工的普遍要求确定。教代会议程一般包括听取本单位行政领导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或决定与本单位教职工权益和生活福利有关的方案和办法,选举产生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小组。

16、认真贯彻教代会的决议,及时处理代表提案.贯彻决议和处理提案的情况,应向下次代表大会提出报告。教代会工作情况应向教职工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17、教代会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设立若干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的成员,由大会主席团提名,经代表大会通过产生。各工作小组应根据大会决议精神积极开展活动。

18、二级学院或部门分工会作为二级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的工作机构。大会闭会期间,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做好以下有关工作:

1)教代会或教职工大会的筹备工作和会务工作。

2)组织传达贯彻大会精神,悟促检查会议决议和提案的落实情况,召开有关会议。

3)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调动教职工参与学院建设的积极性,并听取他们的建议,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二级学院或部门应为分工会承担二级教代会工作机构的任务提供必要的条件。

4)保障和维护教职工依法参与民主管理的权利。

5)做好教代会的有关文书档案工作。

6)完成教代会交给的其它任务。

五、附则

19、本实施细则由中国教育工会浙江财经学院委员会负责解释。

20、本实施细则自下文之日起施行。

 

上一条:浙江财经学院分工会建设“教工之家”标准 下一条:浙江财经学院二级教(职)代会实施细则

Copyright © 2011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