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刘永华处长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6-11 点击:

2021年6月11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刘永华处长做客鹅湖讲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以“备案审查的理论与实务”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唐勇副教授主持。

刘永华处长指出,备案审查是中国特色的宪法监督制度,各类规范性文件都要依照法律规定,在规范性文件发布后30日内,按照规定的格式要求报送相应的审查机关备案。通过备案审查,司法机关能够全面了解法定机关的立法情况,并能结合审判实践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有效地维护了法制的统一和权威,维护公民合法权益。此外,刘处长还从实体法案例、程序法案例和地方性法规及规章案例的角度对备案审查制度进行了分析与研究。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刘处长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刘处长一一进行了回应,最后,唐勇副院长对刘处长表示了感谢,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侯清曦 初审:郭静忆 终审:唐勇

上一条:第一届浙江财经大学法律实务论坛顺利举办

下一条: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