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6-04 点击:

6月3日下午,浙江大学何文炯教授做客“鹅湖讲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以“基于共同富裕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改革”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童志锋教授主持。

何文炯教授以社会保障与共同富裕的关系作为切入点,系统阐述了社会保障对于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及其功能价值。何教授指出,社会保障是国家反贫困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是国民收入再分配的重要途径,适宜的补充性保障有助于共同富裕。何教授认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探索促进了共同富裕的推进。对于共同富裕视角下社会保障领域存在的问题,何教授进行了列举分析,具体包括:第一,若干基本保障项目会产生收入再分配负面效应:第二,基本保障项目的地区差异不利于区域均衡发展;第三,某些项目制度设计滞后影响社会保障权益的落实。最后,何教授提出要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继续深化社会保障改革,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反贫困功能,控制和缩小享受待遇的群体差距,完善体系并向农村拓展,均衡地区间的运行成本,增强社会保障体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何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疑问,何教授一一详细认真地进行了回应。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于共同富裕与社会保障制度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激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让在座师生收益匪浅。最后,童志锋院长对何教授表示了感谢,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沈宇橙 初审:郭静忆 终审:唐勇

上一条: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刘永华处长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浙江工商大学徐日辉教授应邀做客“八八战略”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