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一届浙江财经大学法律实务论坛顺利举办

时间:2021-06-29 点击:

2021年6月27日,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和浙江省地方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院(智库)联合举办第一届浙江财经大学法律实务论坛。来自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桐庐县人民检察院、京衡律师事务所、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匠律师事务所、盈科律师事务所以及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澳门大学法学院、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的相关人士参加了会议。论坛由法学院副院长唐勇副教授主持,法学院院长童志锋教授致开幕辞。

本次论坛以“司法说理问题研究”为主题,邀请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叶向阳、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刘宏水、桐庐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张鑫玲分别做主旨报告。

论坛第一环节,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叶向阳作了题为“裁判说理的逻辑局限”的主旨报告。叶庭长从逻辑说理的角度为切入点,解析了许霆案、彭宇案、无锡胚胎案等疑难案件,通过这些具体案例将主题串联起来,探讨了推理的边界和逻辑在司法适用中的局限性,并由此提出了他对裁判说理中逻辑局限的看法,即:1.逻辑的运用并不是普世的,裁判逻辑有时会与民意冲突;2.价值观不适宜用来进行逻辑推理;3.有时推理的大前提并不存在,而实务中往往没有发现这种不存在。叶庭长提出;“在裁判说理中,经验和价值选择往往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论坛第二环节,桐庐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张鑫玲以“刑事检察说理的必要性及其方法”为主题做主旨报告。张主任对于欢案、杭州杀妻案、快播案等实践中具体案例进行分析,阐释了证据认证中说理的重要性。张主任提出,在媒体网络发达的今天,对司法工作者的要求会更高。提高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与公众和舆论展开良性互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有利于定分止争,可以从源头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的稳定。

论坛第三环节,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刘宏水以“刑事法官如何解释法律”为主题主旨报告。刘宏水庭长以他经办的有代表性的疑难案件为基础进行解读,阐释了刑事法官如何解释法律。他提出解释方法有一定的优先层级,如以文义解释为首选,从词义和语法结构上阐释法律条文内容等。刘庭长还进一步以具体案件为例说明了这些解释方法的运用。

主讲人发表主旨报告后,众多与会者就相关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展开了自由研讨。

会议的最后,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钱炜江副教授对整场会议中专家们提出的观点进行了总结,并以法学家萨维尼的一句话为结语,为这次会议收尾:“每个理论研究者都要保持和发展实践意识,而每个实践者也都要保持和发展理论意识。否则,理论将降格为空洞的游戏,而实践则降格为单纯的技艺。”



撰稿:刘北 摄影:齐小桐 初审:郭静忆、钱炜江 终审:唐勇

上一条: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刘永华处长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