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何志鹏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1-09-26 点击:

2021年9月23日,吉林大学法学院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何志鹏教授应邀做客“鹅湖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国际法发展中的实力与正义》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童志锋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中,何志鹏教授对当今国际法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趋势中,以如何界定“上升”、“前进”作为切入点,结合古今中外的历史,进行了深刻的探讨。何志鹏教授通过对西葡谈判与《托德斯利亚斯条约》、威斯特伐利亚和会与《威斯特伐利亚条约》、李鸿章和他的春帆楼、巴黎和会与《凡尔赛合约》以及旧金山会议与《联合国宪章》这些历史的分析与总结,得出实力在国际法历史发展的塑造中具有主导和决定性作用。又从国家和个体这两个层面出发,指出了正义亦具有修正和补充性的作用。在国际法发展的过程中,非理性动力和理性动力都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非理性动力主要是指个人魅力以及偶然因素;理性动力主要指爱国情怀以及相关的法律观念、知识和技术。通过上述分析,何志鹏教授得出初步结论:国际法能力建设至关重要,国际法学人的国家情怀和国际法工程水平是国际法整体发展的不竭动力。讲座内容完成后,何志鹏教授以自身独特的视角认真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对南海仲裁、日本对侵华战争的反思以及宪法人权保护等相关热门问题做出了评析。

讲座最后,法学院刘勇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简短的总结。这次讲座为师生打开了新的视角,提出了深入的思考,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周文琰  初审:郭静忆  终审:唐勇

上一条:《企业社会工作》精英进课堂——九阳公益项目设计讲座

下一条:第一届浙江财经大学法律实务论坛顺利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