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黄泽敏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5-31 点击:

5月28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黄泽敏副教授应邀来我院参加法理学系与民商法系联合举办的第十七期法学理论学术沙龙,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司法视域下的法律漏洞填补”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法理学副系主任龚金镭博士主持,我院民商法系副主任朱晶晶博士与谈,法理学系与民商法系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沙龙的讨论。

黄泽敏副教授从司法视域下的法律漏洞填补问题出发,通过对这个议题扩大来进行一个全视角的探讨和交流。他认为法律本质上就是不完备的,我们时刻面临着漏洞填补的问题,所谓漏洞填补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说理和论证的过程。法律规则没有的时候,司法裁判该如何做出,这是今天讲座的核心议题,即法律漏洞填补的问题。黄泽敏副教授提出,司法如何来填补法律漏洞有两个前置性问题:一是法律是否存在漏洞,二是司法是否应当填补漏洞。由此,黄泽敏副教授引出了法律漏洞的认定问题,他解释了法律学者关于法律漏洞的定义,并表示各个学者虽然表述不一致,但实质一样,从这些定义中得出了两个法律漏洞的构成性特征。关于法律漏洞的认定,黄泽敏副教授指出规则缺失问题,为我们讲解了概念的语义区域划分,列举了欠缺可适用的法律规则的三种情形,后来针对这三种情形构造了三个规则缺失论证的论证型式。在圆满性问题上,也构造了圆满性论证的论证型式。通过对法律漏洞的认定,接下来才能真正处理法律漏洞填补问题,黄泽敏副教授对规则引入和规则创设两方面进行了分析与阐述。最后,回归到传统的法律漏洞的分类上,黄泽敏副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他在逻辑上完整的法律漏洞类型划分。

与谈环节,与谈人朱晶晶博士就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四点疑问,黄泽敏副教授则对这些问题一一回应,与会的钱炜江副教授和童圣侠博士也先后从不同角度发表对报告主题的看法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主讲人进行了交流。

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周欣  初审:郭静忆  终审:唐勇

上一条:浙江工商大学徐日辉教授应邀做客“八八战略”论坛

下一条:浙江大学夏立安教授到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