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江大学夏立安教授到我院讲学

时间:2021-05-21 点击:

2021年5月20日,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夏立安教授做客“鹅湖讲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以“从法律外看法是什么:一个多学科视角”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海龙副教授主持。


夏立安教授从法学的学科属性出发,认为法学是一门历史性的、共识性的学科。法学应该放在过去、现在与未来三个角度来研究。而历史和文明都是多样性的,要多角度来看待法学问题,关注逻辑性和因果关系。本次讲座主要从教义法视野下的法、历史学视野下的法、社会学视野下的法、哲学视野下的法、宗教视野下的法、政治学视野下的法以及经济学视野下的法等七个学科视角来对法的综合性进行阐述。


此外,多学科视角下的法涉及到司法裁判上、政法关系上、事实与价值的二分等现代性难题,夏教授对这些难题进行了探讨。譬如,关于现代性难题在司法裁判上体现为合法性与正当性的冲突,并以此引入了拉德布鲁赫公式。在谈到专题中所包含的文化与文明观念时,夏教授说,文化是历史主义的产物,而文明则是理性反思的结果,与讲座之初所提到的法学的历史性形成了完美呼应。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向教授表达了自己听完讲座的心得体会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教授一一进行了回应最后,李海龙副院长对教授表示了感谢并欢迎夏教授的再次来临,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谢雍雪  初审:郭静忆  终审:唐勇


上一条:华东师范大学黄泽敏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浙江工商大学徐祥民教授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