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江工商大学徐祥民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4-30 点击:

2021年4月28日,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祥民教授做客“鹅湖讲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的环境保护优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童志锋教授主持。


徐祥民教授以“环境保护优先”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矛盾为出发点,系统阐述了环境保护优先思想。徐教授结合历史发展与生动案例指出,环境保护优先是对40年环保经验教训的总结,把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是历史的选择,只有将环境保护内化于国家发展战略之中而不是将其当成实现社会发展的手段时,环境保护才可能取得成功。因此,徐教授认为制定“五位一体”战略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重大。此外,徐教授提出确立环境保护优先方针是一项“革命”性抉择,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进行了解读,以长江流域的保护为例讲解了这一理念对“环境保护优先”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间矛盾的解决。最后,徐教授强调一定要坚守环境底线,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打好守环境“底线”的“保护优先”之战。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徐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徐教授一一进行了回应。最后,童志锋院长对徐教授表示了感谢,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郭虞  摄影:宋安南  初审:郭静忆  终审:唐勇


上一条:浙江大学夏立安教授到我院讲学

下一条:浙江工业大学黄锴副教授来我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