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八八战略”论坛开讲

时间:2021-04-16 点击:

412日,浙江省八八战略研究院举办“八八战略”论坛第一讲。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马长山教授作“迈进数字时代的法律”专题讲座。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浙江省“八八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李占荣教授主持论坛。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马长山教授围绕“迈进数字时代的法律这一主题指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呈现现代性与“超现代性”的双重面向,在此过程中形成了技术赋权与权利义务平衡的价值理念、去中心化与再中心化的体系性构架、平台,表现出“软硬法协同”的治理模式。同时由于人工智能的进步,使数字社会治理呈现算法决策与代码规制的形态,也使纠纷解决机制呈现可视化趋向。数字社会治理逻辑的法治化展开,推动了数字时代的法治范式转型,孕育生成了包容共享的法治原则与运行机制,从而为探索自主性的中国法治发展道路提供了根本动力。马长山教授进而又回顾了人类生活从物理世界向数字世界转变的过程,将传统法理学与新兴数字变革对传统宪法、行政法、民法、刑法和知识产权法理论产生的新挑战相结合,从社会秩序重建、人权内容扩充、主客体关系兼容等方面讨论了数字时代的法治命题,并对中国的数字法治道路提出了前沿性的构想。

李占荣副校长在主持时强调,“八八战略”论坛围绕浙江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主题,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就前沿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交流探讨。浙江省是数字大省,数字治理是信息社会的国家治理的新模式。

参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通过讲座更好地了解数字时代法治变迁的规律,在理论创新和实践总结中做好“数字浙江”和“法治浙江”的大文章。


撰稿:郭静忆、马旭霞  摄影:徐文娟  终审:唐勇

上一条:上海大学张敦福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浙江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2020年年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