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举办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法治建设与 社会治理分论坛

时间:2020-12-22 点击:

1216-17日学校举办第二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16日下午我院在301会议室举办法治建设与社会治理分论坛。因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双轨模式。来自英国埃塞克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的13位青年教师、应届博士毕业生及我院8名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并做主题发言。论坛由院长童志锋教授主持。


  论坛分4个主题单元进行。在经济法与刑法单元中,内蒙古科技大学教授高风平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成东、华东政法大学张浩泽及我院研究生冉岚、王杨烁分别做主题为从澳、加、欧资源领域外商投资法研究到中国战略资源贸易与法律治理探索——“中国稀土案”为转折点、网络中立帮助行为的刑法规制、知识产权法与刑法衔接的“二次性违法”研究、突发公共事件中预备费的应用、“经济战疫”下税收优惠制度缺陷研究——运用大数据创新税收优惠新方式的发言。


民商法单元,中国社会科学院讲师吴迪博士、埃塞克斯大学许戈雷特、上海交通大学云晋升及我院研究生程凌、何娟芳分别以《民法典》下宅基地制度历史演进与未来法律进路、完善我国保险公司风险处置和市场退出机制——中国、英国和美国比较法研究、民商二元视角下“售后回租”之分析、个人破产立法的路径选择、高空抛物规则为主题做报告。


法理学单元,中国政法大学胡文宇、武汉大学韩向臣、辽宁大学张何鑫及我院研究生胡卓昊厉昭颐分别以小河滋次郎与中国监狱法律制度的近代化,社会治理中的法治与自治,传统与现代:大一统模式的古今之变,区块链时代的社会治理:机遇、挑战与路径,法官责任制之域外比较为主题发言。


国际法、社会学单元,武汉大学叶圣萱、华东政法大学方瑞安、华东理工大学李佳薇及我院研究生杨梦月王晓波分别以国际法视角下中国周边海洋外交分析、“公地悲剧”理论视角下的全球海洋环境治理、社会化禁毒何以可能:社会力量参与毒品治理的运作模式研究、“一带一路”上东道国-投资者争端解决机制——以ICSID为例、浅议生物安全的立法保护机制和中国因应为主题做报告。


报告结束后,各位青年学者与我院各学科老师、研究生们交流互动,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郭静忆   终审:唐勇


上一条:浙江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2020年年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董学立教授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