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生训练树理念 寝室培训明处事

时间:2010-11-16 点击:

记者:鲁燕 葛明慧 图片:张振洋

坐在座位上,闭上眼睛,使身体处于完全放松的状态,远离城市的喧嚣,远离校园的吵闹,在一片宁静中让心慢慢去感受周围,去感受身边的友情、亲情,用微笑去拥抱他人。没有尴尬,没有紧张,每个人心中流淌的是爱的暖流,令人宁静,令人温暖。

119下午一点,法学院第四届新生训练营开营仪式暨首届寝室长培训班开班仪式于文化中心311隆重举行。我院党总支副书记罗金艳老师、社工系教师刘光宁老师、学办主任兼分团委书记王文婷老师、辅导员张诗弦老师及毕岩智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我院党总支副书记罗金艳老师、社工系教师刘光宁老师、学办主任兼分团委书记王文婷老师、辅导员张诗弦老师及毕岩智老师出席了法学院第四届新生训练营开营仪式暨首届寝室长培训班开班仪式)

(刘光宁老师授课中)

随着高校学分制的教育体制改革,班级的概念逐渐被弱化,公寓作为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伴着“和谐精神入校园,两会春风沐财院”的口号,同时也为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引导广大同学养成自立自行的学习习惯,我院特此举办“法学院第四届新生训练营开营仪式暨首届寝室长培训班开班仪式”。

(10社工梅继人带领新生进行宣誓)

(法学院举办第四届新生训练营开营仪式暨首届寝室长培训班开班仪式)

(刘光宁老师鼓励同学们放松心态,微笑面对他人)

新生训练营为我院社团的特色活动,指导老师为浙大心理学博士王婷老师。新生训练营旨在通过专业的心理学知识更好的培养新生们健康积极的生活心态,秉承寓于乐教的原则,采取丰富多彩的心理游戏,让同学们在欢笑中树立团体意识,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而作为我院资深的心理学教师——社工系刘光宁老师也来到开幕式现场,通过轻松幽默的游戏方式给寝室长和10级新生上了寝室开班第一课——《群体关系体验》。

一出场,老师就要求同学们相互微笑,相互拥抱。异性的接触,陌生的脸庞,让现场气氛一度变得生硬尴尬。而不知所措的同学们又只能在刘老师的催眠下进行放松。几乎长达半小时的催眠,老师用言语让同学们全身心的放松,遨游于自己的内心世界,感受周围的一切。待到睁眼时,大家突然发现,周围原本陌生的同学似乎变成了自己多年未见的老朋友,原先的陌生感、距离感一下子消失全无,大家开始像朋友一样谈天论地。就是在这样和谐的氛围中,老师却让大家选出表现最差的人,将他们孤立。和开场同样的安静,不同的是气氛中似乎还带有一点无奈,一点压抑。孤立无援,茫然失措,想必是同学们最真切的感受。老师解释道,寝室中孤立现象很容易发生,大家要设身处地的替别人着想,用微笑和拥抱化解矛盾,让大家成为朋友。意味深长的一番话语,让寝室长和新生们恍然大悟,相信在今后的生活中,寝室长们能利用所学知识,更好的处理寝室关系,积极开展学习型公寓活动。

同时,为了让寝室长和新生们更加明确自己的职责,我院特此举办寝室长代表签协议、按手印仪式和10级新生宣誓仪式。在罗金艳老师郑重的宣布声中,首届寝室长培训班正式开班,这也标志着我院学习型公寓正式拉开帷幕。

在此次学习型公寓中,我院还引入了社区化概念,以培养学生的“4Z”意识为宗旨,以我院的法学和社工特色专业为依托,以制度为主线,强调发展性指导,综合心理、学风、思政建设、就业等各方面打造“GSISASBSISBSNSBS”的新型学习型公寓发展模式,,让每位法学学子实现“GAIN”的最终目标。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建立属于你我的和谐寝室,塑造一个学风严谨、积极向上的法学院!
(初审:王文婷 终审:罗金艳)



上一条:法学院隆重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

下一条:武汉大学周长城教授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