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与杭州高新区(滨江)共建国际社会工作学院

时间:2020-05-12 点击:

4月29日,杭州高新区(滨江)社区治理创新大会在滨江区召开,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滨江区委书记王敏、滨江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志龙等领导出席会议。浙江财经大学钟晓敏校长、黄建新副书记应邀参会,为成立浙江财经大学与杭州高新区(滨江)共建国际社会工作学院、推进区校合作举行签约和揭牌仪式。

浙江财经大学与滨江区人民政府经友好协商,共同打造在长三角具有较高知名度的集智库、教学、培训于一体的“国际社会工作学院”。浙江财经大学钟晓敏校长与杭州市民政局何凌超局长为区校共建的“国际社会工作学院”揭牌。“国际社会工作学院”将围绕“六个一批”开展工作,即营造一批国际化社区品牌、培育一批国际社工领军人才、发展一批特色服务机构、形成一批典型治理案例、推出一批特色创新项目、发表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图1浙江财经大学钟晓敏校长与杭州市民政局何凌超局长为区校共建的“国际社会工作学院”揭牌

会议期间,浙江财经大学黄建新副书记与滨江区人民政府包嘉颖副区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多种形式在党建共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专业培训、研究资源共享等方面推进地校双方全面合作共建。

图2浙江财经大学黄建新副书记与滨江区人民政府包嘉颖副区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会议期间,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童志锋教授、陈建胜副教授受聘为滨江区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

图3浙江财经大学童志锋教授(右五)、陈建胜副教授(右一)受聘为滨江区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

江宇副厅长在对滨江社区治理工作进行点评时特别指出,建立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与浙江财经大学开展校地战略合作,加强社区治理创新理论支撑,是从多方位、多维度、全方面谋划布局今后一段时间的社区治理创新工作。目标清晰,思路超前,部署周密,举措务实。

图4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江宇在会上作讲话

王敏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滨江社区治理工作要强化国际视野,不断提升社区治理体系能力。滨江去要以国际视野去观察社区发展趋势,按照“全周期管理”细化服务的要求,打造一批社区建设重大项目,提升一批优质高效边界社区服务,建设一支专业化水平较高的社区工作者队伍。要统筹全区“一盘棋”。构建运行高效的社区治理体系。要突出多元文化培养,打造专业人才体系,做好社工队伍的引进、培养、选拔等一系列环节,多培养一些国际化视野与本土化实践相结合的社工人才。

图5滨江区委书记王敏在会上作讲话

据悉,此次浙江财经大学与杭州高新区(滨江)共建的国际社会工作学院是一所合作型培训、研究和服务机构。学院以学分制、导师制和模块制进行教学,以项目制、咨询制、场景制和合作制提供研究服务。学院实行双院长负责制,分别由区民政局局长与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担任,负责学院全面工作。学院还设立两名执行院长,分别由区民政局副局长与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担任,负责协调地方与院方合作事项及管理工作。学院的培训、研究和项目服务由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党支部书记、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毛丹教授与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童志锋教授领衔的专家组负责。滨江区国际社会工作学院目前主要运行的项目包括社会工作与基层治理人才培训、社会工作与基层治理国际论坛、智库建设、实践基地建设、高校直通车和社区营造计划

此次浙江财经大学与滨江区政府进行战略合作,区校共建“国际社会工作学院”正是顺应滨江区未来社区治理工作的方向,为建设高水平、兼具国际视野和本土实践经验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提供优质平台;为推动滨江区社区治理工作发展,与科技新城相匹配提供创新动力;为探索社区治理的新模式新路子,建设“创新滨江”、“数字滨江”、“国际滨江”提供智力支持。


(终审:童志锋) 

上一条:法学院与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举行检校合作座谈会

下一条:法学院领导走访返校学生寝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