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 法学院各党支部抗“疫”进行时

时间:2020-03-07 点击:

共克时艰,压实落实政治责任

面对疫情,法学院各支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QQ、钉钉等平台召开线上支委会、组织生活会,要求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性,充分发挥支部组织凝聚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在接到上级疫情排查工作的第一时间,法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放弃寒假休息时间,放弃春节与家人欢聚,每天排查全院教师和学生动态,关心疫区师生,及时上报。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第二党支部利用钉钉和微信平台开展了线上“战疫情,我承诺”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坚定必胜信念;同时表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每日健康信息填报,带头做到停课不停学,认真上课做好自我防护,也不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作出郑重承诺。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线上组织生活会)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抗“疫”承诺书)


停学不停服务,保障线上教学

为保障延期开学期间学院线上教学、师生服务的顺利进行,法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立足本职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及时向学院师生公布个人居家办公联络方式,实行每天8:00-16:30定点居家办公模式,并利用钉钉等平台进行打卡、反馈,做到办公时间必在线,师生电话必回,信息必复。充分运用各类线上平台,做到“停课不停学”的服务工作,保障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法学教工党支部和社工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克服困难,积极开展线上教学调研和在线教学交流、探索,及时制订完善线上教学补充预案,提前组织测试和预演,切实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法学教工党支部党员孟涛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和丰富的网络教学经验,在第一时间积极思考疫情形势下专业教学将面临的问题,将视频教学、案例教学、实验教学融和一体,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他利用假期时间,以最快的速度赶在开课前在专业教学平台上搭建了“虚拟仿真教学模块”,并克服困难在三天内引入了“情境仿真实训系统”,通过网络来实现《民事诉讼法学》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强化了理论教学的体系。

(行政教工党支部党员童莉居家办公提供线上教学服务)

(行政教工党支部党员陈言序组织线上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

(法学教工党支部党员孟涛开展线上教学)


积极建言献策,守护师生心理健康

教工党员积极发挥法学和社会工作学科优势,法学院院长童志锋、法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田东奎、法学院副院长唐勇、“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法学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森等十位党员分别从“依法推进城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依法防疫,构建文明和谐社区”、“疫情防控要关注弱势群体的权力保障”、“完善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等各方面建言献策,为社会各界思考疫情防控、推进依法防疫工作等提供参考。

(法学院教工党员为疫情防控进言献策)

面对疫情,法学院在学生信息排查过程中发现,严峻的疫情之下,学生有一些负面情绪与心理压力,有对疫情的恐慌,也有对疫情期间学业、毕业、择业等的担忧以及居家期间亲子关系的困扰等,因此社工教工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以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为依托,牵头组建了线上心理支援工作团队。支部党员牺牲休息时间,公布了24小时心理专线,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甘做学生心理守门人,助力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服务。

(社工教工党支部书记王婷开展线上心理咨询)

同时针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一些困扰和不安情况,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龙辉主动报名参加学校“战‘疫’情,在一起”网络直播,通过抖音直播的方式创新思政教育工作形式,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学生答疑解惑,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了线上交流了考研和学习经验分享会,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开展抗“疫”三行诗征集活动,向所有奋战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工作人员致敬,向疫情防控表达支部党员美好的祝愿,传播抗“疫”正能量。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抗“疫”三行诗征集活动)


党员先行,志愿服务共战“疫”

各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号召,以多种形式投身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抗疫工作捐款捐物、出钱出力,法学教工党支部党员李春燕先后捐款800余元,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王顺子、胡昕瑜参加社区卡点值班,做好来往车辆和人员的登记等。研究生党支部孙畅在正定镇街道办的管理下对小区“三类人员”挨户进行摸查;罗慧娟积极协助村领导守好紫岩村入村关卡;马珺帮助意大利华裔向国内运输物资;陈莹向武汉儿童医院捐赠医用一次性手套和无菌鞋套。不仅如此,崔越然、郝梦晗、江佶笑、吴易芳、傅钢英、张辰珏、厉昭颐、章超钧等多名党员同志通过杭州市红十字会、武大校友会等渠道向疫情严重地区捐款,为攻克疫情贡献力量。


(撰稿:姚秀芬;初审:王文婷;终审:朱丹)

 

上一条:我院组织学生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下一条:法学院积极推动线上教学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