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张生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9-06-06 点击:

6月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法制史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张生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近代宪法的历史与中国法治权威的生成”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田东奎教授主持,我校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九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生教授首先介绍了清末以来我国历次修宪的经验教训,以及我国宪法发展的艰难曲折的历程。接着,张教授深刻地分析了英、美、法、德、日等西方国家的宪法史,同时指出世界上的国家不存在绝对成功的宪法,而相对成功的国家也为之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随后,张教授指出我国宪法现存的两大难题,即人民、政党及法治权威的统一和宪法实施监督制的完善。最后,张教授结合我国的修宪背景解读了修宪后的两条争议性条款,提出了自己的专业见解并指出:十九大和2018年的修宪是中国树立宪法权威的一个关键的历史转折,中国正坚定地迈向法治国的伟大目标。

  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和通识教育中心共同组织是我校4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张生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且具有极强的专业性,让我校师生对于宪法的历史以及法治建设的进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人:吴茹芬 金灵心 摄影:陈振杰 初审:王维红 终审:童志锋)

 

上一条:法学院“天平公益行”基金会赴温州香樟小学开展捐赠帮扶公益活动

下一条:《企业社会工作》走进吉利集团实践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