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青春•宪说

时间:2022-12-02 点击:

——浙江财经大学第七届法律文化节暨普法宣传月启动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于12月1日——12月10日持续开展“青春·宪说”浙江财经大学第七届法律文化节系列活动。

说明: C:\Users\wlh\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623aa2fd090b8f2c0129d612a19e41.jpg

领航新程·崇法谨行

五四宪法的制定已成为历史,但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脚步永不停歇。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向我们生动地展现了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实施宪法的真实历程和光辉业绩。

说明: E:\法学院重要获奖\照片素材\2、“法学+宪法”\五四宪法讲解.jpg

自2017年在“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以来,法学院每周持续为陈列馆输送法学专业志愿人才,目前已服务参观者数十万名,服务时长5000+小时。在建团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法学院第100名宪法普法志愿服务的学生通过网络,在线上带领“参观者”云游“西湖稿”的创作历程。

知法用法·缘法而行

教育部印发《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课后服务范围”,这一顶层设计为中小学进行法治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必将擦亮青少年的人生底色。

说明: E:\法学院重要获奖\照片素材\1、“保驾护航”普法宣传照片\2020年11月赴钱塘新区少年宫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现场.jpg

为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帮助他们了解、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法学院与钱塘区青少年宫、杭州月雅河小学、杭州基础教育小学、海宁盐仓小学、宁波燕玲小学等中小学建立普法实践基地,开展宪法、民法等普法志愿活动。活动以游园形式,通过主线游戏的设置激发起小朋友队法律的热情,大手牵小手,让小学生在不同的体验中感受和了解法律,从小树立法律观念,打牢法律基础,助力“双减”,构建校园基本的法律知识体系。

说明: E:\法学院重要获奖\照片素材\1、“保驾护航”普法宣传照片\2020年11月赴月雅河小学开展普法志愿服务活动.jpg

讲经说法·融法于心

法治代表着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也体现了一个城市的软实力,而钱塘区拥有浙江省最大规模的高教园区,30万左右的大学师生。法学生是未来法治中国的希望与支柱,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神圣使命,高校普法联盟也便应运而生。

法学院承办钱塘区第一届“钱潮杯”高校法治辩论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时代主题,围绕社会和法律热点展开讨论与探索,致力于钱塘区14所高校通力合作,搭建一个展示新时代法律学子逻辑思辨能力、诠释对法律问题理解的大舞台。

说明: E:\法学院重要获奖\照片素材\朱丹——教育部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申报书\证明材料\15-10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校园普法志愿服务活动现场.JPG

据悉,自2002年法学院建院起,已连续20年举办宪法普法宣传活动,目前参与学生人次累计达20000+,全部普法志愿服务活动时长累计已达6000+小时,受众人群已累计达200000+人次。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把开展“青春·宪说”法律文化节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法学大学生青春志愿的专业作用,利用已建立的杭州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校内外6大普法阵地进行普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阵地,突出学习宣传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年的深远历史意义,为实现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钱塘区第一届“钱潮杯”高校法治辩论赛总决赛在我校隆重举行

下一条:心廿廌梦——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建院20周年庆典暨2022级迎新音乐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