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群工作 | 社会服务 | 学生工作 | 校友专栏 | 信息公开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旧)>>学科建设>>正文
 

浙江财经学院重点学科---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简介

2011年11月02日 10:01  点击:[]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是法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之一,是浙江财经学院校级重点学科,下设“政府管制法”、“行政法理论与人权保障”和“宪政原理”三个研究方向。经过十年的奋力发展,本学科已经成长为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和地位的重要学科,研究水平居省内先进,在政府管制法学研究方向甚至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对我校法学一级学科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学科不仅在我校法学专业硕士生和本科生专业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而且对我校行政管理、财政税务、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培养也具有直接的辐射作用(这些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教学均开设有本学科的课程,且本学科有的老师担任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同时,这一学科也积极参与我校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政府管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的建设和有关科研活动,对于形成我校政府管制经济学与政府管制法学交相辉映、互相支持的研究格局、形成我校跨学科政府管制研究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提升我校在国内政府管制研究领域的地位和优势,均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本学科为经济法专业硕士生开设了“行政法专题”、为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生开设了“行政法研究”、为财政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开设了“税务行政法”等课程,同时还承担法学专业本科生《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的教学工作。另外,还开设了《公务员法》、《行政程序法》等选修课程。在培养法学、行政管理学和财政学等专业人才、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提升全校大学生人文素质、促进我校复合型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2000年开始,本学科大力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师资,在此基础上,又通过促进年轻教师考博、读博士后和选派教师到著名高校访问学习、参加各种与本学科有关的学术研讨会等方法,提高整体师资水平。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本学科全体老师均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大多数老师已拥有作为我国法学学科重镇的高校的博士学位,形成了学位层次高、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的梯队。

本学科在外部关系方面,跟国家行政学院、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国内名校有稳定、密切的联系和交流,跟省人大、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和杭州市委、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江干区政府、西湖区人民法院等机关有稳定密切的联系(本学科老师是这些机关的的顾问或专家咨询委员),跟省、市法学会有稳定密切的联系(本学科老师是这些学会的理事、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本学科重视广泛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近几年来多次参加由中纪委、监察部、透明国际、香港廉政公署、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等主办或参加的高层次国内、国际会议并作主旨发言,许多观点受到各种会议的关注和肯定。本学科点的科学研究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这个主题,对行政法、政府管制法与反腐败法治的理论及实践进行深入的学术研究。

上一条:关于实行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年报制度的通知 下一条:浙江财经学院重点学科---民商法学科简介

Copyright © 2011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