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群工作 | 社会服务 | 学生工作 | 校友专栏 | 信息公开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旧)>>研究生教育>>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部分专业接收调剂的通知

2020年05月19日 21:27  点击:[]

根据《浙江财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和《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结合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和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情况,我院部分专业在全国范围接受调剂,现公告如下。

一、接收调剂专业招生人数

1、法学理论:5人。

2、民商法学:2人。

3、经济法学:2人。

4、法律(非法学):6人。

5、法律(法学):9人。

6、法律(非法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5人。

7、法律(法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1人。

二、调剂工作

(一)基本要求

1.调剂考生需具有本科学历或为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调入专业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应同时达到报考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的国家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和调入专业的复试要求。

3.法学学术型硕士的调剂只接受本科为法学专业的考生。

4.参加小语种考试的考生应与我校招生目录中公布的语种一致。

5.报考专业学位的考生不得调剂学术型专业。

6.第一志愿报考法律(非法学)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不得调入其他专业,其他专业的考生也不得调入该专业。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的调剂工作按《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相关要求执行。

(二)调剂流程

1.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生源缺额情况,并通过学校研究生院网站和法学院网站发布调剂公告,说明接受调剂的专业和申请调剂的基本条件。

2.法学院开通调剂咨询热线,接受考生咨询。

3.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将于2020年5月20日左右开通网上调剂系统,我院接收调剂的相关专业将同步开通调剂申报功能。

4.考生在接到同意调剂通知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同意调剂,否则视为放弃。

调剂复试工作

(一)基本要求

1.参加复试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线(含单科和总成绩)。

2.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1.2。

3.严格考生资格审查、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审核工作。未通过或者未完成认证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

4.考生须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5.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二)资格审查内容

资格审查需提交材料清单:

1.有效居民身份证件;

2.初试准考证(研招网已开通下载);

3.学历学籍证明;

(1)应届生提供注册章齐全的学生证及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往届生提供毕业证书及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考生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3)境外学历的考生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同等学力考生需提供专科毕业证书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报考学术型硕士的同等学力考生还应提供所报考专业专升本或参加自学考试本科段,取得大学本科课程合格成绩5门以上的相关证明(由教务部门出具)。

(5)外校应届生提供大学期间成绩单一份(由教务部门盖章)。

4.其他能够证明自己学术水平的材料,如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竞赛获奖证书等,由考生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提交。

5.“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还需要提供服役部队签发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以上材料须合成为一个PDF文件,PDF文件压缩成ZIP格式,以“准考证号+姓名+手机号(钉钉实名认证的号码)+复试材料提交”命名,文件大小为10M以内,在复试前3天打包上传到钉钉平台。复试前,请登陆复试钉钉平台,按要求签订《浙江财经大学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三)复试内容

复试采用钉钉线上面试方式,不设笔试。

1.专业能力考查。主要考查考生对本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包括但不限于本专业的基本理论、主流观点、法律制度、立法动态等。

2.综合能力考查。以综合性、开放性题目为主,综合考查考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应变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特别关注考生运用本专业的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的能力。

3.外语能力考查。以一对一对话的方式,考查外语听力和口语能力,对话内容可能涉及专业英语。

每位考生网络复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含自我陈述、外语面试)。同等学力加试本科知识水平考核模块,累计复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

(四)复试程序

网络远程复试的基本程序如下:

1.身份验证。复试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确认考生单独在场情况,并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核实考生身份。

2.随机选题。每个专业准备试题库按编码排列供考生选取,由考生当场报数字抽签确定题号(3个题目)。

3.考生自我陈述(2分钟左右)。

4.考生进行一对一外语对话复试(2分钟左右)。

5.复试专家小组根据考生抽取的题号告知问题。

6.考生逐个回答。

7.复试专家小组根据需要追问问题。

8.考生回答追问的问题。

9.复试专家小组告诉考生面试阶段结束,考生退出。

10.复试专家各自独立评分。

在复试过程中,复试专家小组有权打断考生无关或偏题的回答。

在复试过程中,学生断网掉线的,给予不超过3分钟的等待连线时间。未能及时连线的,复试顺序调至最后一位。重新连线的,复试专家小组可以根据情况临时追加新的提问。

前一名考生开始复试时,由复试秘书通知下一名考生做好准备。

(五)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由专业能力考查(40%)、综合能力考查(40%)、外语能力考查(20%)三部分内容组成,满分100分,取复试专家小组各专家独立打分的平均值。

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总成绩计算方法:

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成绩×30%

(六)确定拟录取考生的规则

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择优录取。

总成绩相同的,优先录取初试成绩较高的考生。

总成绩和初试成绩均相同的,优先录取外语单科成绩较高的考生。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复试日期安排

2020年法学院研究生第一次调剂考生复试工作时间:

2020年5月24日上午8:00开始、下午13:30开始,民商法学、经济法学、法律硕士(非法学)等三个专业;

2020年5月25日上午8:00开始、下午13:30开始,法学理论、法律硕士(法学)等两个专业;

2020年5月26日下午13:30开始,法律硕士(非法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法律硕士(法学)“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等两个专业。

第一次调剂考生复试3天前,学院会与有资格参加复试的考生逐个联系。请保持手机畅通。

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八)复试纪律

1.网络远程复试前,考官进行随机分组,确定复试考官人选;考生进行随机抽签,确定考生复试先后顺序,并严格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复试。

2.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距离电脑屏幕1米距离,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

3.考生复试过程要注意仪容仪表,保持干净整洁、言语礼貌等,不得随意转换视频连接界面。

4.考生复试时不得中途离开座位,无关人员不得在考试区域内出现,否则视为违纪。

5.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他人,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6.复试期间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7.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及时与学院(研究院)进行联系,工作人员将会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安排。

、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调剂、复试工作过程进行监督,并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选派专人到复试现场巡视。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法学院及时公布复试分数线、复试考生名单、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

4.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我院咨询及申诉电话:0571-86754658。

、其它

本办法由法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教育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浙江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发布的文件、规定、细则执行。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

2020年5月19日

上一条:关于制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2020)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20年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民商法学、经济法学、法律硕士(法学)和法律硕士(非法学)研究生一志愿拟录取名单的通知

Copyright © 2011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