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党群工作 | 社会服务 | 学生工作 | 校友专栏 | 信息公开 
-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旧)>>学生活动>>正文
 

我院法学会开展法学主题沙龙活动

2015年12月23日 10:32  点击:[]

    12月17日14时,我院法学会社团以“大学中的那些事儿——由经典案例分析法律问题”为主题开展法学沙龙活动。活动在203小模拟法庭举行。法律系王俊、魏腊云、钱炜江等老师担任现场指导。

此次“法学沙龙”活动目的是为了给法学专业及法学爱好者提供交换思想的平台,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进一步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学术思维与学术习惯,展现法律人的风采,吸引了许多热爱法律的同学们,在老师同学们的共同参与下,整场活动都弥漫着浓厚的法律专业气息,许多同学都就活动中的案例发表了自己的意见与看法,并尝试用法律思维分析案件,以法之名,追根溯源。

 

(活动掠影)

     此次沙龙围绕与大学生有关的三个案例:马加爵案、7.28跨省抢劫案与复旦投毒案,展开了分析与探讨。其中在对“马加爵案”进行探讨时,同学们大都从马加爵自身角度分析,剖析了其性格与人格缺陷。对此,钱炜江老师则给同学们提供了一种更为深刻的思维方式,认为同学们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对一个案件的分析,除了道德层面外更要注重运用法律思维解决案件,从量刑,审理过程等方面探究发现问题实质。魏腊云老师也引导同学们运用法理学知识分解案情,从法律责任,法律行为等方面来学习研究,一时场上气氛热烈,法学探讨氛围浓厚。

 

(活动掠影)

     经过两场案例的分析,教室里的气氛已达高潮,最后一起“复旦投毒案”主要由王俊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点评,他分别从原告,被告及法官三个角度为同学们全方位梳理了此案件经过与审理过程,同时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多角度思维问题的方式方法,他的倾情讲解使同学们更加深刻的思考了自己周边的法律问题,对于曾轰动一时的“复旦投毒案”也有了新的看法与认识,他的讲解时常引起台下同学的阵阵掌声,为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活动通过对具体法律案件的分析,不仅锻炼与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逻辑及语言组织能力,更培养了同学们运用法律思维分析案件的意识,使同学们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习得了更多专业知识,在与老师的沟通交流下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充分展示了法学学子们的谆谆好学,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升了法学会的文化内涵,为校园注入了良好的学风学气。

     (撰稿:包彤茜  摄影:张小蕊  初审:毕岩智   终审:罗金艳)

上一条:普法进行时---记法律诊所进行普法系列活动 下一条:我院举行学风建设主题班会评比大会

Copyright © 2011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
地址:中国·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18号      邮编: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