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省地方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院(智库)发展专家咨询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06-06 点击:

2023年6月3日,为进一步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由浙江省地方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院(智库)主办的“浙江省地方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院(智库)发展专家咨询会”在杭州举行。校领导李占荣副校长、法学院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现场出席。会议开幕式由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童志锋教授主持。

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占荣教授作开幕致辞。李校长代表学校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介绍了浙江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浙江省地方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院(智库)的相关情况,并对各位学者的参会表示感谢。

随后,(智库)专家聘任仪式上,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童志锋教授宣读了浙江省地方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院(智库)专家聘任名单,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卫海教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谢贵平教授、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杨鹍飞副教授聘为浙江省地方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院(智库)特聘研究员,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占荣教授代表学校为(智库)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并合影留念。

会议专家主旨报告由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海龙教授主持。

浙江工商大学原校长、浙商研究院院长,全国法学教指委委员,浙江省法学教指委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寿灿教授作专家主旨报告。他首先对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学科教育发展寄予了厚望,他指出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的教学成果“上水平”,人才培养“上层次”,要全面发展聚焦法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培育申报工作。认为不仅可以培养法学博士,也可以交叉学科培养多层次博士。对于推动智库发展,首先要找好定位,对于智库建设要有雄心,将其建设成为全国都具有影响力的智库。其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中之重,要“旋转式”结合校内外高素质人才,整合资源。再者,要认真做好品牌活动,作出有设计有组织多主题的品牌活动。最后,要注重呈现方式,借助媒介传播,形成自己的宣传窗口,做到“光而不耀”。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刘永华处长作专家主旨报告。就关于推动浙江省地方立法与法治发展提出了多项发展战略建议,首先对浙财大此前对立法实务的突出贡献予以了肯定。此外,基于此前高校对狭义立法学的研究及高强度投入,认为应该将一系列高质量学术工作作为立法与法治战略程序上的发展,侧重于“前瞻性、聚焦性”立法实务理念,并注重”学理性反思”,其还主张要区分行政规范和立法边界,基于“公平公正”理念审核法治活动。

中国政法大学军民融合法治研究院院长、国家安全学院博士生导师、甘肃政法大学原副校长李卫海教授作专家主旨报告。他重点强调智库报告的重要性,对智库报告的发展提出三个要求,即“谁在做智库报告,为谁做智库报告,谁来评价智库报告。”李教授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经验,主张需要牵动现有力量,基于决策层、管理层,企业三种不同视角撰写智库报告,在理论上要具备前瞻性,同时建立一个多元化高质量评价机制,为智库长远发展作奠定基础。

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浙江大学“求是智库”特聘研究员、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谢贵平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决策咨询报告的选题与撰写认识论与方法论》的专家主旨报告。他认为要提高阅读文献,从实践中发现问题,在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思考中发现问题,从著作中、论文中提炼,将现有相关研究成果内化、转化与创化。他提出从多条路径搜集资料,从“情、论、策”三方面撰写出“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专报,最后谢教授对专报提出三性(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三精(精深、精细、精准)、四新(新问题、新趋势、新数据、新案例)、五力(分析力、解释力、说服力、预测力、应用力)四大评价标准。

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生导师杨鹍飞副教授作专家主旨报告。他提出了为智库设定报告讲义标准建议,以激励智库报告成果产出。在学科方面,要以“利益共同体”为基础转换成“事业共同体”,要从理论高度定义好每一个问题,以理论服人,有理论有对策。杨教授认为学术研究和理论研究是相通的,智库报告要有系列、有深度以及要有多学科角度,界清概念是关键。并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为立法与法治提出自己的见解,在智库中要多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并强调实践与调研的重要性,鼓励团队合作,注重团队利益。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李政辉教授作了题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践行法治浙江战略》专家主旨报告。他提出营商环境要市场化法治化,优化提升全省营商环境。李教授通过阐述法治化营商环境进展,强调企业信息、企业年报的重要性,对于企业信息收集和保障提出自己的见解。通过学科建设、人才队伍、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四方面提出智库视角的营商环境法治化,从而推动地方立法。

闭幕式上,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唐勇教授代表法学院作了会议总结。他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总结了专家发言的精要内容,并提出“中华民族法治”六字总结,概括了论坛发言专家的基本共识,以“小核心、大协作”为发展方式共同打造智库共同体,促进智库繁荣发展。本次会议专家学者的理论与观点必将为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提供诸多可行的法律建议和对策。

此次会议为浙江省地方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院(智库)发展增光添彩,期待未来与各位专家及所在单位开展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浙江省地方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院(智库)的建设水平。


撰稿:陈淑贤、管琳娅  摄影:许晨晖  初审:陈言序  终审:李海龙

上一条:法学院分工会积极参加学校2023年教职工乒乓球混合团体赛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李卫海教授做客鹅湖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