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郑友德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0-11-19 点击:

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1118日下午,应我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郑友德教授为法学院学生带来了一场以“应对气候变化的绿色知识产权制度探讨”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刘勇老师主持。

郑友德教授首先阐述了气候变化对人类的挑战和影响以及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措施。在此基础上,他综合引用外国政府、国际组织等的最新法律制度和研究成果,并结合我国国情和相关案件,重点从“绿色专利权”、“绿色商标与反不正当竞争”、“绿色著作权”、“绿色知识产权”、“绿色传承知识产权”、“绿色商业秘密保护”、“绿色反垄断”、“应对气候变化的知识产权战略”等方面对应对气候变化的知识产权制度展开了分析。教授指出,气候变化对社会、能源、经济、环境、科技以及法治都有重要影响,尤其是法治。他明确提出了绿色知识产权制度的重要理念,认为绿色知识产权制度应作为一种绿化人类社会的公共政策工具,其目的是为了产生并实现更大的公共利益。教授还创造性地提出了“共享专利池”、“生态知识产权共享”、“专利的大规模许可”、“漂绿”营销的法律规制等重要概念,并分别进行了比较详细的阐述。他还提到了若干具有重大影响的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案件。教授表示,我们应积极回应缓解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化行动,进行相应的立法改革,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绿色知识产权制度。

郑友德教授作学术报告)


教授以生动精辟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应对气候变化的知识产权法治变革这一前瞻性的话题,使大家深受启发。此次讲座历时3个多小时,内容丰富,观点新颖,信息庞大,旁征博引,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期间教授还回答了部分同学的提问。最后,教授表示,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与沟通,共同努力从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创新这一角度来应对气候变化。

(初审:俞晓 终审:刘勇)



上一条:喜报

下一条:法学院隆重召开研究生分会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