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薛兆丰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0-11-19 点击:

1116晚上,著名青年经济学家、北京大学薛兆丰教授应法学院的邀请来我校讲学,为我校的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法律经济学与中国》的讲座。

教授首先介绍了法律经济学的发展过程,认为一门学科的成功必须具备三个条件:思想、财力和位置。接着,教授介绍了法律经济学的主要研究内容,法律经济学对法律制度问题的研究基本上覆盖了整个法律领域,包括民事、刑事和行政程序;惩罚理论及其实践、立法和管制的理论及其实践;法律的实施和司法管理实践等各个方面。但是,法律经济学的研究重点是“普通法的中心内容――财产、合同和侵权”。法律经济学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在于如何借助发源于美国的法律经济学范式,解释中国的法律经济问题,探索法律、管制与经济增长三者的动态规律。最后,教授通过列举了大量经典案例讲解了法律经济学是如何在侵权法、合同法等多种法律体系中切入并进行思考判断的。

本次讲座,教授引用的资料翔实、分析精辟透彻、语言幽默风趣,通过通俗易懂的表达,令与会者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受到大家由衷的一致好评,赢得了阵阵掌声。提问环节,同学们也积极地抓住机会教授请教,台上台下形成了良好互动,使现场的学术气氛更加浓郁。



上一条:法学院隆重召开研究生分会成立大会

下一条:互相合作增友情 解放天性显个性——记新生训练营10社工班第一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