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隆重召开2010年教学改革大会暨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时间:2010-11-08 点击:

116日上午,2010年法学院教学改革大会暨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法学院205会议室隆重召开。校党委韩翼祥书记、教务处沃健处长、林亚芳老师应邀参加了会议。

大会分四个阶段进行,首先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开幕式由法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刘勇副教授主持。校党委韩翼祥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认为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目前是高等学校所面临的热点问题,他提出了“金融危机下人才培养如何与社会需要相结合”、“我们的教育投入如何适应学校发展要求”、“大众化教育背景下如何实现精英化教育”等一系列纲领性问题。同时韩书记也对法学院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希望法学院通过这次教育教学改革大会,办出财经类高校法学专业的特色,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法律人才。接着,教务处沃健处长在讲话中指出了法学院前阶段教育教学工作上的不足以及与学校其它二级学院的差距,希望法学院能采取有效措施迎头赶上。他认为,如何办出财经学院法学专业的特色是需要我们重点探讨与研究的问题;在学校下一步的教学改革工作中,实践教学、案例教学模式是重要内容,也是今后教改的重点,应将两者与课堂教学紧密、有效结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法学院党总支蔡国金书记分析了法学院前阶段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并指出,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希望大家能以这次教学改革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讨论、明确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路径、方法、项目和举措,牢牢把握质量这条生命线,集全院力量,为我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谱写新的篇章。






大会第二项议程是教师主题发言,由校教学委员会委员苟军年教授主持。在各系的广泛宣传和发动下,法学院老师积极向大会提交教改论文。会上,各位老师分别对自己的论文主题进行了阐述,比较全面地展示了法学院近几年教学建设与改革的主要成果,并提出了若干有创新性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在发言过程中,教授、副教授与年轻的讲师就人才培养目标与模式、课堂教学范式改革等重要问题纷纷阐明了自己的观点






116日下午,大会进入第三项议程即小组讨论。法学院全体教职工分为3个小组,分别讨论了各专业前三年教学建设与改革的工作总结、未来三年专业特色建设与教学改革的基本目标和实施方案以及法学院教学委员会工作章程(草案)等重要内容。各个小组的讨论都十分热烈,大家都为法学院的教学建设与改革献计献策,讨论内容涉及:专业特色构建、教学改革项目的集体规划与申报、课堂教学范式的改革、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委员会的组成、综合导师制的改进等问题。这些都是涉及到法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根本性问题。
小组讨论结束后,大会进入交流与总结阶段,由法学院党总支罗金艳副书记主持。三个小组的主持人分别向大会汇报了本小组的讨论情况。接着,法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李占荣教授对本次大会做了总结,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认为,此次大会是一次重要的和继往开来的大会,希望大家把教学成果总结好,参加学校的第三届教学改革大会。他提出,今后要着重做好法学专业特色人才的培养,合理确立法学院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他重点指出,要确立教学立院、科研强院、和谐兴院的基本思路,把法学院的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最后,大会在全体教师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要以本次大会的召开为重要契机,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与创新,更新教育思想观念,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以良好的风貌迎接学校第三次教学改革大会的召开。

(初审:刘勇 徐蕾艳 终审:蔡国金)



上一条:民商法学科组活动记

下一条:我院召开研究生课程中期检查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