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渤海大学方亚琴教授应邀做客“鹅湖讲坛”

时间:2020-05-25 点击:

    5月20日下午,渤海大学文学院方亚琴教授应邀做客线上“鹅湖讲坛”,为社会工作系师生做了“社区治理中的社会资本培育”的讲座。方教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院,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上发表过高质量论文。

方亚琴教授认为,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结构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抓手,居民对社区公共事务的参与是实现"共治"的关键。对于当前城市社区治理所面临的"弱参与"困境,她提出了“内生性动力—结构性条件”的社区社会资本分析框架。方教授通过深入考察H市M社区和J市S社区的社会资本形成路径发现,社会资本的培育就是发现居民特定的社区交往需求并为其创造相应的结构性条件,使社区成为一个持续的互动系统。在新的社会结构条件下,居民寻求社区归属感的心理需求、满足相同生活需求的互助需求以及维护共同利益的合作需求为社区社会资本的形成提供了内生性动力,而以人为本的社区空间、发育良好的社区社会组织以及完善的社区治理结构则是社区交往需求转变为实际交往行动所需的结构性条件。在陌生人社区的社会资本形成过程中,国家和政府的合理介入发挥着"引导程序"作用。

针对方教授的演讲内容,与会教师就社区与共同体关系、社区社会资本特性等问题与方教授展开了深入交流。

 

(撰稿:陈佳俊  初审:王维红  终审:唐勇)


 

 

 

上一条:社工“证照化”与“证照异化”——记本院社会工作系学术沙龙

下一条:法学院召开全院教师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