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翻转课堂与在线教学——以民事诉讼法学为例

时间:2019-11-04 点击:

10月29日下午3点,刑法与诉讼法系在法学院301会议室举办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刑法与诉讼法系主任郝艳兵副教授主持,孟涛博士做《翻转课堂与在线教学——以民事诉讼法学为例》主题报告,杭州法源公司陈浩经理作为特邀嘉出席活动,冯姣博士、李辉博士、李森博士参与了教研活动的讨论。孟涛博士首先结合多年教学实践,分享了自己对“翻转课堂”的理解。翻转课堂译自“Flipped Classroom”,是指重新调整课堂内外的时间,将学习的决定权从教师转移给学生,学生能够更专注于主动的基于项目的学习,共同研究解决本地化或全球化的挑战以及其他现实世界面临的问题,从而获得更深层次的理解。教师将一部分学习信息交给学生,让他们在课前完成自主学习教师则采用讲授法和协作法来满足学生的需要和促成他们的个性化学习,其目标是为了让学生通过实践获得更真实的学习。在传统的教学条件下,翻转课堂并没有存在的技术条件,但是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当在线教学成为可以选择的一种教学工具时,翻转课堂的价值开始最大限度地体现出来。

 

孟涛博士随后又从其主持建设的《民事诉讼法学》精品课程谈到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问题。《民事诉讼法学》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从一类课程、校级精品课程、教学范式改革课程以及“通达翻转教学平台建设”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一部新形态教材、一个课程教学平台、一个在线评测系统的三位一体立体化教学空间,借助于互联网途径,实现了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开拓了传统文科类课程教学的空间,能够达到传统教学所无法企及的学习效果。

杭州法源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的陈浩经理,作为特邀嘉宾,简要介绍了当前教学软件市场与高校之间的密切合作关系,从课程化软件设计、教学资源共享、知识产权合作等不同层面,分析和总结了不同类型的校企合作模式,为我系教师积极参与信息化教学提供了丰富的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系主任郝艳兵副教授积极评价孟涛博士的主题报告,同时热烈欢迎杭州法源公司继续同刑法与诉讼法系合作开展翻转课堂、教材出版、软件服务等合作。翻转课堂是近年来课堂教学的新形式,广受师生好评。此次教研活动不仅深入探讨了民事诉讼法学翻转课堂的建设与应用,还向大家介绍了其他部门法课程在线教学的一些基本运作方式和发展状况,激发了不同思想碰撞,对于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以及专业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国际法系举办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法学院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