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毛丹教授做客“鹅湖讲坛”

时间:2019-06-21 点击:

619午,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毛丹教授应邀为我院带来了题为“中国社会样态的变迁”的学术讲座,吸引众多师生参加并进行互动交流,会议由法学院副院长童志峰教授主持。

毛丹教授围绕“社会样态”这一中心词汇进行主题讲座,他将“社会样态”初步界定为“人群聚合的形式”,以区别于“社会形态”。“社会样态”是国家和社会关系的产物,国家和社会既是两种人群聚合的形式,即统治关系和伙伴关系,国家同时又具有组织和干预社会的力量与现实意义。建国以来,我国社会先后经过“窄覆盖”、“全覆盖”、“广覆盖”的变迁过程,在每一阶段,各种具体社会样态都呈现了不同特征,总体趋势是从统合到规制。毛丹教授认为我们由“单位社会”进入了“后单位社会”,但单位制远未消亡;“界别社会”中发生的变化是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与社会组织的混存;“基层社会”逐渐产生了社区的要素;“江湖社会”、“半方外世界”、“城乡二元的社会等都具有了不同程度的变化。

在评议和讨论环节,多位老师就社会样态的划分标准、“后单位化”趋势、当前社会的整合秩序等问题与毛丹教授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最后,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陈佳俊   摄影:王维红

 

 

上一条:第三届钱江法学论坛暨法律与中国社会治理研讨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社工系成功举办余杭新晋社区工作者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