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李占荣教授在《民族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2022-09-01 点击:

我校副校长李占荣教授在《民族研究》2022年第3期发表学术论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宪法意蕴》,该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增强各族人民中华民族认同的法制保障机制研究”(19@ZH020)的阶段性成果。

论文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写入宪法,既是国家根本任务和总目标的明确表达,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命题的宪法化发展,因而急需挖掘其宪法意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宪法意蕴主要体现在与“中国共产党领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社会主义法治原则”的内在逻辑关系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原则,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体世界观,社会主义法治原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保障。在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挖掘和阐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宪法意蕴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与实践价值。

上一条:马路瑶博士在《中国刑事法杂志》发表学术论文

下一条:李占荣教授研究成果获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