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李亢博士在《世界民族》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2022-04-20 点击:

我院讲师李亢博士的论文《宪法权利与国族构建:加拿大的经验与教训》发表于《世界民族》2022年第1期。

摘要:将公民权利载入宪法,具有巩固民主政治、确立公民身份以及加强权利保障三个方面的功能,而这些功能都能够作为国族构建的有效工具。1982年加拿大颁布《权利宪章》,其真实的用意其实正在于希望由此在族裔异质和文化多元的加拿大构建作为国族的加拿大民族,并进而增进全体公民对加拿大认同。然而,加拿大所实行的族群联邦制却使特定族群从一个历史文化共同体变成了一个政治共同体,个体的政治认同有了明确的指向,进而使得在一个国家中,出现了两个国族构建工程并互相竞争,由此大大削弱了《权利宪章》构建加拿大民族的功能。

关键词:宪法权利;国族;加拿大;族群联邦制;

上一条:李占荣教授研究成果获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下一条:李政辉教授在《北方法学》发表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