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教育培训 > 正文

2021年“之江青年社科学者”人类学理论与方法培训班召开

时间:2021-07-19 点击:

2021年7月10日至11日,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人类学理论与方法培训班在浙江财经大学举行。省社科联规划处副处长董希望,浙江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邵燕波,法学院党委书记朱丹,以及以及全体主讲老师和参加培训的师生近100人参加了开幕式。

培训班全体师生和与会领导合影

本次之江青年社科学者人类学理论与方法培训班邀请到了国内双一流高校人类学专业的10位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为增进浙江省大学生的整体素养和国际视野,培养浙江省人类学学科的后备人才,本次培训班举行期间,特别为省内高校学子开设了大学生人类学训练营。

本次培训班的讲员老师在两个全天的密集授课过程中,为参与培训班和训练营的师生们,呈现了精彩的课程内容。他们以主题研究为例,对人类学研究的问题、研究过程、研究方法、开放式思考方式等娓娓道来,引人入胜。7月10日上午,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梁永佳教授以《抑制演化:远方的“躺”与“卷”》为题,讨论在远方“内卷”和“躺平”的社会中,所体现的人类社会抑制演化的倾向。厦门大学人类学与民族学系龚浩群教授在题为《到海外去!近二十年来海外民族志研究的进展与问题》讲座中,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海外民族志?何处是田野?以及如何形成有效的问题意识?她认为海外民族志是一个共同体的代表对另一个社会的“凝视”,是对另一个社会进行的深度参与观察,并试图理解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当代中国学者所进行的海外民族志的工作与探索,有助于国人以新的目光审视世界。

7月10日下午的讲座中,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张先清教授带来了对《黄鱼猎人:东海海域的疍民、鱼技与多物种生态》的讨论,他认为在东南沿海,黄鱼作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其捕捞方式以及人与鱼之间多物种的生态关系,是影响当地生计模式的重要因素。黄鱼的过度捕捞、繁殖以及重新野化进程的背后,是我们努力消除自然和文化鸿沟,并尝试修复我们与那些和我们共享地球的其他物种的关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富晓星副教授则向大家介绍了《“虚”“实”结合:影视人类学的幻影世界》。摄影、纪录片、动画等看似另一领域的事物,却与影视人类学密切相关。富晓星老师生动地呈现了影视人类学的旨趣,就其与纪录片的区别与联系进行了妙趣横生的说明,并介绍了影视人类学的新发展,带大家走进了一个打破“虚”“实”界线的影像世界。

培训班现场

7月11日上午,共有三场讲座。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肖索未副教授,以《性别研究的田野之旅》为题,系统地梳理了性别研究领域的已有成果,展现了当人类学与社会学结合进入性别研究领域时所取得的新进展。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的段颖教授在《流动的世界和可能的生活》讲座中,通过自身在泰国、缅甸以及中缅边境地区长期的田野调查,以“流动”为主线,反思研究者的田野经历与人类学研究的互构过程及思想流变,强调人类学的知识生产,既来自于田野工作者于远、近经验间的不断穿梭,更源于理论思考、田野境遇、个体识见和共享生活经验等诸多因素相互塑造之下的“因缘际会”。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赖立里副教授则与大家一起讨论了《什么是身体?》。赖立里老师从笛卡尔的论说引入身体人类学这一分支研究领域,以医学人类学的研究为中心,提出身与心是否为一体,西方医学是否真正尊重人的“思”,以及身体与心的边界在哪等问题,并对其进行深入的反思与讨论。

7月11日下午,依然有三场讲座。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张文义副教授做了题为《感官、自我与社会:日常生活的人类学研究》讲座,通过诙谐幽默的讲述,以及大量文学、人类学材料的审视与解读,张文义老师将人类学关照日常生活的基本出发点充分展示了出来。兰州大学社会人类学研究所刘宏涛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她/他”为什么会成为你的亲属——几个例子、一些疑问与多条线索》,以《权力的游戏》为例,刘宏涛老师引出了“亲属关系”这一常见但也非常重要的社会关系,以及人类学对其所进行研究时所获得的诸多带有形式美感的研究成果。华东师范大学社会与发展学院黄剑波教授以《“一沙一世界”与“横看成岭侧成峰”:布莱克、苏轼及人类学思考方式》为题,从布莱克和苏轼两位诗人的诗句出发,展现了人类学者观察世界的独特视角,指出像人类学家一样思考,最好的方式是使用多元视角,用一种包容、不加评判的态度去看待不同群体的文化及观点。“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跳出自身的框架和局限,才能更好地享受人类学的思考方式。

小组讨论现场

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人类学理论与方法培训班由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浙江财经大学社科联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地方立法与法治战略研究院、社会工作系承办,浙江财经大学卢成仁教授、胡梦茵博士承担具体的组织工作。培训班的各位主讲老师对培训活动倾注了极大的热情,不仅全程参与两天的讲座,也以小组讨论等方式,对参与培训班的老师、同学进行了专门辅导、答疑和交流。参与培训的师生也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精彩的问题和见解。本次培训班和训练营的举办,对推动人类学学科在浙江的发展,培养师生在社会科学研究中运用人类学的学科思维和方法等,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撰稿:胡梦茵 终审:唐勇)

上一条:法学院承办省检察机关青干班检察实践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

下一条:浙江财经大学入选我省首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