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大学梁根林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1-11-15 点击:

北京大学梁根林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1年11月9日晚,应法学院之邀,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廉洁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梁根林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以“中国死刑控制之路在何方?——从药家鑫到李昌奎”为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刘勇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梁教授首先从药家鑫和李昌奎两个案件入手,提出了“中国死刑走向:向左转还是向右走?”这一引人思考的问题。在限制和废除死刑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梁教授提出了中国死刑走向背后所面临的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面对世界潮流与中国问题的冲突,还在崛起的中国在全球化时代是否应当及如何顺应和跟进世界潮流,如何化解慎用死刑的民意压力与重用死刑的国际压力。

针对上述问题,梁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指出,中国死刑控制之路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是观念先行。集体意识对死刑正当性和合法性起到支撑作用,就我国而言,政治领袖的政治智慧和政治责任是死刑制度的命脉所系。二是实践推进。梁教授认为,对死刑的控制既要积极又要慎重,我们可以从政策、立法与司法等多重方面入手,推动我国死刑控制之路。三是误区破解。赔钱减刑、花钱买命在当前形势下缺乏法理的运作工具。他强调钱不能用来决定被告人生死的关键,刑事和解要注意边界。

在精彩的“学术盛宴”之后,热情高涨的听众踊跃提问,梁教授均一一作答。最后,刘勇副院长简要总结了讲座内容,并指出,死刑的最终走向要顺应国际潮流,不管一个国家的历史、传统与文化有多么不同,世界范围内总有一些普世的价值需要我们去遵守。他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中多思考如何合理地使我们的政策和法律与国际相接轨,推进我国的法治进步。

(撰稿:施师 初审:俞晓 终审:蔡国金)

上一条: 讲座信息——浙江大学史晋川教授

下一条:刘勇副院长应邀参加2011年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