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童志锋教授

时间:2014-10-16 点击:

法理学系/社会工作系

姓名:童志锋

学历:研究生

学位:法学博士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职务:中国社会学会海洋社会学专委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金融社会工作专委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社会工作师协会副会长、浙江省法学会社会治理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课题:

1、社会转型中的农民集体行动研究——以浙、苏、闽三省环境冲突事件为例,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主持人。

2、社会力量参与环境政策制定过程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主持人。

3、乡村环境治理共同体建构及其实现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主持人。

4、绿色发展促进乡村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研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阐释”专项课题,主持人。

5、浙江省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及其政策的认知与态度调查,浙江省社科规划“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课题,主持人。

6、乡村生态振兴的法治保障研究,中共浙江省委政法委、浙江省法学会年度法学研究立项课题,主持人。

7、第三次分配制度改革法律问题研究,中共浙江省委政法委、浙江省法学会年度法学研究立项重点课题,主持人。

8、基层检察机关“三查”能力建设的现状及对策研究,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专题调研重点课题,主持人。

9、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中的传统法文化赋能,浙江省社科规划“社科赋能行动”专项课题(第三批),主持人。

10、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法治路径研究,中共浙江省委政法委、浙江省法学会年度法学研究立项课题,主持人。

11、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的功能定位、实践困境与路径优化,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专题调研重点课题,主持人。

代表性论文:

1、《现代乡村治理体系中的传统法文化赋能》,《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1月14日第8版。

2、《构建多元共治的慈善信托事业共同体》,《浙江慈善》2022年第7期。

3、《筑牢中国特色慈善之路的法治之基》,《民主与法制时报》,2021年10月28日第5版。(2021年第55期)

4、《区块链时代的社会治理》(一作),《社会治理》,2021(4):43-47。

5、《以绿色发展推动贫困治理——以浙江省安吉县为例》(一作),《学习与探索》,2020(10):39-44.《新华文摘》论点摘编,2021年第4期。

6、《本土化与专业化:浙江社会工作的融合发展》,《社会工作与管理》,2017,17(5):24-29.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8(1)全文转载。

7、《“环境—社会”关系与中国风格的社会学理论》,《社会学评论》,2017(3):65-75。

8、《地方政府对农村环境集体抗争的政治管制及其逻辑》,《杭州市委党校学报》,2016(5):31-37.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7(1)全文转载。

9、《社会转型期的青年环保运动》,《中国青年研究》,2016(8):5-9。

10、《中国农村水污染防治政策的发展与挑战》,《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89-96.人大复印资料《生态环境与保护》,2016(7)全文转载。

11、《互联网、社会媒体与中国民间环境运动的发展(2003-2012)》,《社会学评论》,2013(4):52-62.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 ,2013(11) 全文转载。

12、《政治机会结构变迁与农村集体行动的生成——基于环境抗争的研究》,《理论月刊》,2013(3):161-165。

13、《动员结构与农村集体行动的生成》,《理论月刊》,2012(5):169-174,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12(7)全文转载。

14、《从政府本位到社会本位:社会管理体制变革的新分析框架》(一作),《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学报》,2011(1): 70-78;《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7):101-102全文转载。

15、《动员结构与自然保育运动的发展——以怒江反坝运动为例》,开放时代,2009(9): 116-132,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学》2009(12)全文转载。

代表性论著:

1、《内生之美: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逻辑》(二作),河海大学出版社,2021年12版。

2、《保卫绿水青山——中国农村环境问题研究》,人民出版社,2018年12月版。

3、《智慧城管:杭州市上城区智能化城市治理研究》,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9月版。

代表性获奖:

1、慈善信托推动共同富裕的作用与机制,2022年民政政策理论研究二等奖,2022年,一作。

2、经济转型背景下非诉法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21年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2年,排名第三。

3、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要注重课程思政,2021年浙江省高校课程思政征文二等奖,2021,一作。

人才工程:

1、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2013年。

2、浙江财经大学杰出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16年。

上一条:李政辉教授

下一条:茅铭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