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风采 > 正文

李占荣教授

时间:2014-10-23 点击:

法理学系

姓名:李占荣

学历:研究生

学位:法学博士

职称:教授、博士生导师

学术职务与兼职: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民族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

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特约研究员)、浙江省人民检察院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人民政府立法咨询专家

代表性成果:

代表性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增强各族人民中华民族认同的法治保障机制研究》。

2.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多民族国家”解决民族问题的宪法回应机制研究》,免鉴定结题。

3.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宪法的民族观及其中国意义研究》,结题优秀。

4.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本法治要素研究》。

5.主持完成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重点项目《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宪法实施机制研究》,结题良好。

6.主持完成浙江省高校重大人文社科项目攻关计划重大招标项目《法治新常态下我省“三改一拆”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实证研究》。

7.主持完成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课题《我省“三改一拆”工作中行政管理相对人舆情调查及应对策略》。

8.主持完成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对策类课题《浙江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对策建议》。

9.主持完成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常规性课题《我国区域规划实施的法律规制研究》。

10.主持完成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长三角课题《长江三角洲区域规划实施法治保障体系研究》。

代表性采纳:

1.《台州市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条例(草案)》合法性审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采纳。

2.《绍兴古城保护利用条例(草案)》合法性审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采纳。

3.《湖州市南明湖保护管理条例》合法性审查意见,浙江省人大常委会采纳。

4.《我省“三改一拆”工作中行政管理相对人的舆情调查》,浙江省委宣传部采纳。

5.《<浙江省建筑节能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 浙江省政府法制办采纳。

代表性批示:

1.加强法治保障,推进我省数字政府“整体智治”,获省部级领导批示。

2.关于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华民族”分别写入《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建议,获副国级领导批示。

3.关于将国家总任务写入《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建议,获副国级领导批示。

4.关于修改完善《民族区域自治法》指导思想的建议,获副国级领导批示。

5.关于将“中华民族”写入《民族区域自治法》的建议,获副省部级领导批示。

6.关于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法治温州”建设的建议,获副省部级领导批示。

7.关于《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草案)的修改建议,获副省部级领导批示。

8.关于及时制定《浙江省人民政府规章和拟定地方性法规草案程序规定》的建议,获省部级领导批示。

9.关于及时修订《浙江省县级人民政府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建议,获副省部级领导批示。

10.关于我省海洋经济法治建设的若干建议,获副省部级领导批示。

11.关于《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草案)的修改建议,获副省部级领导批示。

12.关于对《浙江省社会救助条例》(草案)进行修改的建议,获副省部级领导批示。

13.《浙江省防御洪涝台灾害人员避险转移办法》立法后评,获副省部级领导批示。

14.《关于培养双语检察官保障少数民族诉讼权利的建议》,第二,获副省部级领导批示。

15.《加强我省反食品浪费法制建设的对策建议》,获省部级领导批示。

代表性学术著作

1.《宪法的民族观及其中国意义研究》,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2.《宪法的观念世界》,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3.《民族经济法研究》,民族出版社2003年版,2009年再版。

4.《当代中国经济法理论的反思整合与发展》,浙江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5.《社会经济的法律规制》,甘肃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6.《法治新常态下浙江省三改一拆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策略实证研究》,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代表性论文

1.中华民族的法治意义,《民族研究》,2019年第6期。

2.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属性的宪法意义,《民族研究》,2018年第2期。

3.论民族经济法学经济分析方法的必然性,《民族研究》,2002年第1期。

4.宪法的民族观——兼论“中华民族”入宪,《浙江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发表,《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5.论“中华民族”入宪,《社会科学战线》2008年第10期发表,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6.经济法社会性背景的法理学考察——兼论德国经济法的社会市场经济背景,《政法论坛》,2004年第6期。

7.征税权之法理研究,《税务研究》2008年第12期。

8.历史上藏族社会的经济法理论纲,《社会科学战线》2004年第2期。

9.国有企业的经济法律含义及其兼并的法律性质探讨,《兰州大学学报》2000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全文转载。

10.论民族问题的法律属性及法治化的必然性,《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

11.“多民族国家”解决民族问题的宪法原则回应——以民族平等与公民平等原则为视角,《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6期。

12.论中国“多民族国家”的属性,《贵州民族研究》2017年第9期。

13.“多民族国家”解决民族问题的宪法理念,《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7年第5期。

14.论“多民族国家”民族问题解决的宪法规范回应机制,《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17年第5期。

15.民族平等的宪法表述,《浙江社会科学》2015年第9期。

16.论主权民族在“族裔异质国家”的构建,《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

17.宪法反映的两种世界观及其可能的发展路向,《河北法学》2009年第2期。

18.少数民族人权发展的法理解析,《浙江学刊》2008年第4期。

19.论主权间性——基于多民族国家法理学范式的分析,《南京大学法律评论》2007年第1卷。

20.人权真相再甄别,《人文杂志》2007年第3期。

21.论政治文明与经济法——一种基于理念的解释,《河北法学》2006年第9期。

22.坎坷半生铸辉煌——著名法学家李龙先生学术思想纪要,《社会科学战线》2004年第6期。

代表性科研获奖:

1.论文《中国多民族国家属性的宪法意义》,2019年11月获浙江省第二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一作者。

2.著作《宪法的民族观及其中国意义》,2018年10月获国家民族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第一作者。

3.著作《当代中国经济法理论的反思整合与发展》,2009年1月获浙江省社科联第二届社科研究优秀成果理论研究类三等奖,第一作者。

4.系列论文《论“中华民族”入宪》、《宪法的民族观:兼论“中华民族”入宪》,2009年11月获浙江省法学会2004年—2009年优秀法学成果奖(未分级),独立作者。

5.《论主权间性:基于多民族国家法理学范式的研究》,2009年12月获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独立作者。

6.《民族经济法研究》,2004年12月获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独立作者。

下一条:魏建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