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通知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程在线教学预案

时间:2020-02-18 点击:

各位老师、各年级同学:

鉴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展态势,根据校党委会部署,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时间推迟至3月2日以后,具体开学时间以通知为准,所有学生在未接到学校正式通知前不得返校。

为确保疫情防控形势下本科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学校决定做好学生返校之前网络在线课程教学预案,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制定本预案。本预案针对到3月2日疫情仍然未能结束的情况。在开学但不能课堂教学的情况下,基于教育部“停课不停教、放假不放学”的总体要求,我校相应教学将完全网络化,所有课程采用互联网教学的方式按时进行。

一、工作任务

根据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中的教学安排和各门课程教学大纲,统筹谋划,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方式组织网络在线课程教学、辅导答疑等工作,努力保障学生推迟到校、教学不停。

二、工作原则

1、学校统筹。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教务处负责统筹指导各学院(部)利用信息技术组织开展本科网络在线教学工作,提供基本的教育资源公共平台服务、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和在线教学培训。

2、学院为主。各学院(部)根据本科教学计划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在注意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基础上积极组织教师提前熟悉网络在线教学技术、准备在线教学内容,为在线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3、课程自主。授课教师可根据课程特点和要求自主选择MOOC、SPOC、直播、任务驱动等方式实施在线教学活动。建议基础课等多班级课程,课程组可采用集体备课、统筹安排任课教师、统一准备教学资源,各班其他教师采用分班指导的形式等工

三、工作安排

任课教师利用中国大学MOOC等公共学习平台、学校超星网络学习平台,“学习通”、“雨课堂”等网络教学工具,可开展MOOC、SPOC等混合式教学、直播教学的在线教学活动,并应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在线管理、指导、答疑和考评,确保教学质量。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需要符合正态分布,达到教育部两性一度的要求。SPOC形式的混合式教学中,直播形式的见面课或答疑等占比不得少于30%,用于师生沟通、案例讨论及答疑。

对于有慕课、SPOC等在线教学经验的教师,仍然可以采用慕课或SPOC形式进行在线教学。建议没有慕课、SPOC混合式等在线教学经验的教师,可关注录播(文字、语音、视频直播)及研讨(任务驱动)等教学模式,可以选择推荐平台,也可自行选择平台或微信群、QQ群组织教学,并及时进行相关的开课使用学习。

本预案主要针对理论类课程,实验、实践类课程在尽量优化教学方案前提下,可适时推迟,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另做安排。有条件的实验课程应充分利用虚拟仿真技术或平台开展实验教学。

本学期在线教学的工作量等同线下工作量。

(一)MOOC教学模式

已经建好慕课的教师可以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省在线课程开放共享平台等平台发布已经建好的慕课,我校目前已获得省级及以上立项的慕课都必须开放慕课教学。

在慕课模式下,学生自行注册加入课程。在计算成绩时,需要通过让学生修改用户名、个别查找等方式将成员从最终成绩列表中选出,最终形成线上教学成绩。

教师可以采用构建SPOC班级的形式进行混合式教学,教师可联系教务处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各平台开课联系方式见附件8),将班级名单导入,该方式的学生成绩获取较为方便。

(二)SPOC等混合式教学

已获得校级及以上立项的在线开放金课及混合式金课都必须进行混合式教学,利用自建的精品课程资源及各类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中的省级及以上金课建立异步SPOC班级。目前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均给予学校一定的免费SPOC名额,建议教师借此机会建立自己的SPOC班级。(中国大学MOOC平台使用说明见附件2、省平台使用说明见附件3)

(1)中国大学MOOC平台提供的课程资源清单。任课教师遴选优质慕课(以2017、2018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主),建立异步SPOC,结合“慕课堂”进行在线教学。

(2)省共享平台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共享开课清单(http://www.zjooc.cn/sharelist)。教务处统一汇总后由省平台技术工作人员协助开通课程班级,导入学生名单,并做好课程考核与运行管理辅助工作。本学期我校已经在省平台开设课程26门。

(3)任课教师在其他平台(如学堂在线、超星、智慧树等)遴选的优质慕课,由教师自行选择后汇总到教务处,由教务处汇总后统一与平台联系。

(三)录播(文字、语音、视频直播)教学方式

教师可以选择直播教学,包括已经采用MOOC及SPOC开课的课程,学校推荐使用雨课堂、超星平台。学校已基本完成教务系统与雨课堂、超星教学平台的师生数据、选课信息等对接工作。授课教师可通过学校雨课堂、超星等教学平台具有的视频直播、音频直播等功能配合课件开展在线讲授,课后开展辅导答疑。(雨课堂与超星的在线授课说明分别见附件4及附件5。)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联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共同开展在线平台使用培训。(培训时间安排见附件6。)

(四)研讨(含任务驱动)授课。要求教师提前发布学习任务、 公布研讨主题或学习要求、上传资料至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做 好课前学习、研讨准备。教师按时开展线上讨论或答疑辅导。

(五)浙江财经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将联合现代技术教育中心有针对性的对全校老师开展在线培训,利用学堂在线、超星泛雅、Blackboard、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等线上平台有计划的开展在线师资培训。

四、工作流程与分工

(一)工作流程

1、每位教师都需要上报自己互联网授课方式(学院已完成统计),教务处将于近期导入系统,教师需按时完成3月2日的首次开课。学生可在“学生课表查询” 中查看任课老师所使用的网络平台和相对应的QQ群号。

2、全体法学院学生,关注微信公众号(雨课堂)并完成身份绑定(身份绑定步骤见附件7)、下载“学习通”APP,了解课程信息并根据教师要求准时参与在线学习。

3、每门课的课程组至少准备2周的教学资料,提前将ppt、录音或者视频等资源上传到qq群、微信群、教学平台等,方便学生提前学习。

4、各位任课教师关注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官网、公众号上的各类在线教学培训资料。

(二)工作分工

部门

负责事项

联系人

备注

教务处

制定预案、汇总数据、MOOC平台管理、教学监督

1、祝丽萍(教学直播方式汇总):13858166679

2、张少华(爱课程平台管理):15925665959

3、孙静(省平台管理):15658034799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组织、协调相关培训

翁舟峰:13819158985


信息办、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直播技术支持、平台对接、实施技术培训

陈勤:13958191564

骆靓婧:13919103250


各学院(部)

落实教师直播方式、通知学生、上报数据、制定特殊情况教师教学方案

各学院教学秘书


本科教学督导组

互联网+教学的质量监控

陈水芬:13757148306


 

让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用崭新的课堂形态迎接疫情挑战,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早日重聚校园!工作人员将保持通讯畅通,及时为学院(部)、师生提供咨询和事务办理。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

2020-2-17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疫情期间16级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的相关补充通知

下一条:法学院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生开题答辩采用通讯评审及毕业实习事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