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生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浙江财经大学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时间:2018-06-08 点击:

学生各班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文件精神要求,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现将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筑梦新时代 奋斗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一)重点专项活动

1.“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专项活动。结合“两学一做”、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回顾等,充分了解“乡村振兴”政策,以寻访乡村为载体开展专项活动,深入全省进行村庄情况调研,针对性寻访产业兴旺乡村、生态宜居乡村、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有效乡村、生活富裕乡村等,深入挖掘乡村振兴战略行动开展情况并进行分享和宣传。

2.“知行浙江”研究生社会调研项目。研究生结合自身专业特点自主选题或结合“红船精神”、“最多跑一次”改革、“基层党建”等专题,深入省内各地、各行业开展实地调研,广泛收集第一手调研数据与研究素材,形成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调研报告。通过活动帮助研究生了解浙江省情、民情,培养“知浙江,服务浙江”的责任感,发挥研究生在实践育人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3.“大学生文艺下乡”专项活动。组建文艺下乡服务团,组织大学生艺术团团员开展文艺下乡活动,学习大陈岛垦荒建设者留下来的“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弘扬新时代垦荒精神,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村文化礼堂建设,丰富乡村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

4.“深度文化之旅”专项活动。深入了解五千年中华文明的魅力,在深度阅读基础之上结合暑期社会实践,寻访文明的足迹,探索文化的瑰宝,以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来为古老的中华文明注入新气息,要求深入挖掘方案课题,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并提交调研报告。

5.“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活动。鼓励学生到生源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要做好动员激励工作,为“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活动制定相应的政策制度。

6.“不忘初心反邪行,砥砺前行敢担当”专项活动。依托各设区市、学校反邪教协会的资源,实践团队宣传党和政府防范、处理邪教问题的政策法规,传播科学精神,弘扬先进文化,引领大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价值。

(二)“双百双进”活动

1.理论普及宣讲团。结合全国高校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开展和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深入结对地的农村乡镇、城市社区、厂矿企业等,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

2.国情社情观察团。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开展“最多跑一次”青春助力活动,深入结对地的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深刻理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为“一带一路”等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3.依法治国宣讲团。深入结对地的城镇乡村、社区街道宣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观察和体会中国共产党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动社会主义文明进步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

4.科技支农帮扶团。到结对地相关县域与当地农业部门或农广校合作,依托大学生信息科技下乡活动,开展农技人员培训、农业科普讲座、先进农技推广,为农民提供“田间地头”的生产实践指导等服务活动。

5.教育关爱服务团。到结对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贫困县(乡),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教育精准扶贫关爱活动。

6.文化艺术服务团。以弘扬时代精神、倡导文明新风为目标,以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精心编排基层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贴近基层生活实际的文艺节目,到结对地乡镇农村开展巡回演出。

7.爱心医疗服务团。到结对地的农村基层、偏远山区、少数民族集聚地等,开展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等活动,为当地人民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治疗,结合基层实际需求培训当地医务人员,捐送部分药品和医疗器械,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8.禁毒防艾宣传团。到结对地的学校、社区、农村等,开展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材料、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当地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宣传“三禁三自”知识。结合活动实际需要,实践团队可以登录团中央相关网站,按照提示内容领取禁毒防艾宣传材料。

9.美丽浙江实践团。到结对地的农村基层、县域城镇和城市社区,以“剿灭劣V类水”“三改一拆”为重点,围绕环境污染、垃圾处理、自然灾害预防等,开展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村落景观创意规划、发展建言献策等活动。结合美丽乡村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结对地乡村开展墙绘活动,营造文明乡村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其他实践活动

除以上重点专项活动和“双百双进”活动以外,还可以组织相关学生组织或学生个人开展其他暑期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热情服务社会,服务群众,发挥特长,增长才干,进一步丰富选题内容,创新形式和方法,开展多样性实践活动。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广泛宣传、动员,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形成“知实践,爱实践,懂实践”的氛围。原则上,学生在校期间参加暑期社会实践不少于1次,“双百双进”专项活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数量不少于总数1/3,新增实践基地以结对县为主。积极组织学院老师参与指导学生选题、组队及实践,为实践活动配备必要资源,做好相关统筹协调工作。

2.加强指导,追求实效。要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形成具有特色、可持续的实践项目。注重在社会实践中带队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落实带队教师工作量的认定。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建立与基地间的稳定、长期、合作关系。

3.明确责任,重视安全。要认真开展实践培训、安全教育等工作,并切实落实相关责任,保障实践安全,做好安全预案,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实践活动能够安全、有序、有效进行。每支团队均要有1-2名教师带队指导,至少有1名学校教师全程带队。

4.实行报备,完善机制2018年将推动建立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须将实际组建的省级、市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信息在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sxx.youth.cn)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官方网站说明)。未登记报备的团队,将不能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或参与国家级、省级社会实践活动的奖项评选。

5.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学校网站、社会实践活动简报、新媒体平台(微信)和青年之声等媒体,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关注并@“浙江团省委学校部”腾讯官方微博或者@“浙江省学生联合会”新浪官方微博,根据实践进度实时发布活动情况、展示团队风采。

6.扩大覆盖,注重建设。对于没有组队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要通过学生回乡度假、分散活动等形式,要求自行联系实践项目,确定实践内容,就近就便开展活动,使社会实践活动达到全员覆盖,力争使每一名学生在学期间至少参加一次(为期1-2周)社会实践活动。

    请各团队填写团队登记表(附件1),申报“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实践团填写《浙江财经大学2018年“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申报表》(附件2),具体通知见:浙江财经大学2018年“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材料于6月13日前报送(邮箱:792811564@qq.com ),纸质稿同时上交至学院421办公室赵老师处。

 

 

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团委

2018年6月7

附件1:团队登记表

附件2:浙江财经大学2018年“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申报表

附件3:浙江财经大学2018年“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实施方案

 

上一条:关于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2017年“本科生科研创新项目”结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法学院第六届众合教育奖学金名单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