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2年第一期浙江法学沙龙在龙泉市举行

时间:2022-06-20 点击:

2022年6月15日-16日,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浙江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占荣教授带领专家组赴龙泉市举办学术沙龙。此次沙龙以“龙泉司法档案在法治浙江建设进程中开发利用研究”为主题,由浙江省法学会主办,丽水市法学会协办、龙泉市法学会、龙泉市档案馆承办。

李占荣教授致辞,并简要介绍了这次学术沙龙的主旨,并对龙泉司法档案在学术研究和法治浙江建设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和介绍。龙泉司法档案现存17000余卷,88万余页,时间自清咸丰元年(1851)到1949年,横跨百余年,是目前所知保存最完整、数量最大的晚清、民国地方司法档案。

学术沙龙的主报告人浙江工商大学吴高庆教授从龙泉司法档案的法律价值、龙泉程序特色、龙泉司法档案在法治建设中开发利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论述。与谈人中国计量大学宣传部部长陈永强教授从语言学、司法制度、民事习惯、合同法、民事调解等角度分析了龙泉司法档案的当代价值。与谈人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田东奎教授从龙泉司法档案的文化精神、地方性知识在审判中的运用、基层司法近代化等方面探讨了龙泉司法档案在中国司法史研究中的独特价值。专家组成员和丽水市法学会、龙泉市法学会、档案馆、实务部门领导、研究人员进行了热烈互动。

最后,李占荣教授对沙龙进行了深刻总结。他认为,龙泉司法档案真实完整地反映了晚清、民国龙泉民众法律生活的样貌,是中国基层司法制度近代化的活化石,对研究中国基层司法的转型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前期整理、出版的部分档案选集的基础上,组织人力整理出版更多的资料,甚至将所有的档案资料整理出版,同时发行档案资料的电子版,供更多的专家学者研究使用;二是做好龙泉司法档案的目录索引工作,以便于研究者能从多角度、多线索检索和利用;三是根据我国《档案法》的规定,可考虑将龙泉司法档案归口龙泉市人民法院管理,以体现档案管理的专业性和科学性;四是在档案研究的初级阶段,要调动龙泉地方研究者的积极性,并取得阶段性、标志性成果,吸引外部研究者的加入,形成龙泉司法档案研究的热潮;五是省法治文化研究会要在龙泉司法档管的研究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研究重点问题,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在学术沙龙间隙,与会专家学者还参观了龙泉民国司法档案馆、龙泉司法博物馆。这次学术沙龙开创了省、市(地)、市法学会、高校互动,开展学术交流的新模式,对推动法治浙江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么家威 初审:郭静忆 终审:李海龙

上一条:九阳公益之旅——健康科技,爱心助力共同富裕

下一条:浙江省儿童医院来我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