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钱江潮”法学论坛系列讲座——比较法视野下行政裁量权的司法审查

时间:2010-11-05 点击:

112下午2时,主题为比较法视野下行政裁量权的司法审查的钱江潮法学论坛讲座在法学院模拟法庭如期举行。讲座由浙江大学荷兰乌特勒支大学联合培养博士陈无风老师主讲,我院法律系副主任李春燕副教授主持。

考虑到参加讲座的大部分同学对行政法学比较陌生,老师就用简明的话语,并借助生动的案例,首先解释什么是行政裁量权、行政裁量权何以产生及其危害,然后介绍了对行政裁量权进行法律规制的主要方法,最后导入本次讲座的主题:英国、美国、德国和法国等国家是如果对行政裁量权进行司法审查的。其中,着重勾勒了行政裁量权的司法审查标准在英国的演变轨迹。

虽然,老师思路清晰,表达流畅,语言生动活泼,分析透彻,但由于欠缺行政法学基础知识,在自由交流阶段,仍然没有同学敢于表达自己的看法。不过,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表示,下学期学习《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课程时,一定好好研究一下这一主题,并与老师进行进一步的探讨。

(来稿:李春燕 初审:俞晓 终审:李占荣)



上一条:“名家论坛”系列讲座——浙江大学夏立安教授

下一条:优秀校友荣归母校,共话社工美好蓝图——2010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