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社会学名家论坛系列讲座之一:网络文化与青年发展(李一)

时间:2010-11-02 点击:

1028上午,应社工系老师的邀请,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浙江省委党校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社会学会副秘书长李一教授就“网络文化与青年发展”这一主题来我校讲学,法学院刘勇副院长致欢迎词,这也正式拉开了社会学名家论坛系列讲座的帷幕。

李一教授从三大方面入手分析网络文化与青年发展的关系,第一,倚网而生:当代信息化发展的重大成果;第二,网络文化:非主流与主流的生动融一;第三,彰显主体:青年成长发展的基础要件。

针对这三大方面,李一教授又以他独特的见解和认识向我们做了具体的阐述。李一教授首先从纵向的历史角度向我们展示了互联网络的快速发展,又从横向的社会影响方面向我们揭示了“网络化生存”的外显形态与内在本质。李一教授在讲座中不断强调,互联网络的本质是它的社会文化属性,即网络使用的主体是人,而“网络化生存”仅是人的一种特定的生存状态。在互联网络不断发展的今天,作为网络使用主体的青年们一定要坚守“自由平等、自持自律、互惠无伤、诚实守信、文明友善”的原则,强化自身的责任感。

在这短短的两个小时中,李一教授精彩的演讲留给了我们深刻的印象,同时也让在场的师生们产生了深刻的思考与启发。让我们了解了如何正确对待互联网络,如何在现今的网络时代把握好“变”与“不变”。

最后,社工系童志锋博士对李教授的演讲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指出迈向信息社会、网络文明时代是社会转型的必然方向,同学们应该未雨绸缪,大胆理性迎接网络社会的到来。

(记者:顾凯霞 初审:童志锋 终审:李占荣



上一条:优秀校友荣归母校,共话社工美好蓝图——2010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侧记

下一条:龙争虎斗,桂冠出炉——记法学院新生篮球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