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民商法系举办科研与教研活动

时间:2019-05-15 点击: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院民商法系举办了两场科研与教研活动。

   319日下午两点,在4301会议室举办了本年度第一期“鹅湖民商法学术沙龙”暨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李海龙副教授主讲,民商法系副主任严城博士主持,苟军年教授、康莉莹教授、朱晶晶博士等老师及诸多研究生参与了讨论。

   李海龙老师报告的主题为我国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前置程序正当性研究”。报告内容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我国诉讼前置程序的存废之争;第二,美国证券集团诉讼的发展及积弊;第三,朝向强化监管机构职权的方向;第四,美国学者研究的启示及建议。李老师还与在场老师和同学就此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时值我国《证券法》修正之际,这次活动对于借鉴证券法国际先进经验、跟进我国证券立法进展,展望证券司法实践趋势,具有相当的意义。

 

   57日下午两点,在4510会议室举办了民商法系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康莉莹教授主讲,民商法系主任于雪锋副教授主持,苟军年教授、李海龙副教授、严城博士、朱晶晶博士、朱梦笔博士等老师参与了讨论。

   康莉莹老师报告的主题为民商法课堂教学规范化思考——本科教学视角”。报告首先强调了本科课堂教学内容的科学性、体系性与基础性要求;然后从九个方面详述了本科课堂教学的具体做法,即:课程内容体系的完整介绍与关联课程内容的有效衔接、本土法律制度的重点介绍、难易适中的准确把握、专业知识的通俗讲解、有限课时的合理分配、教学手段的多样丰富、知识测试的科学全面、教学研究的创新发展、教学缺陷的充分认识。

   接着,各位老师就本科教学的各个方面,尤其是教学内容与方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教学责任感,凝聚了共识。这次活动对于规范民商法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相当的指引意义。

撰稿:于雪锋 摄影:康莉莹 初审:王维红 终审:童志锋)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李明德教授应邀做客“鹅湖讲坛”

下一条:法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竞赛、交流、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