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王祺国副检察长来校讲学并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时间:2018-04-26 点击:

 

424下午,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王祺国副检察长应邀在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301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为公益服务的检察——公益诉讼的发展与检察监督”的精彩学术讲座。

 

王祺国副检察长是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浙江省首批杰出法学青年,在检察领域有深厚的造诣。讲座前,还进行了兼职教授的聘任仪式,浙江财经大学纪委书记陈金方老师代表浙江财经大学向王祺国副检察长颁发我校兼职教授聘书。法学院院长李占荣教授,茅铭晨教授、魏腊云副教授、冯姣博士等专业教师出席了聘任仪式。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学位点负责人茅铭晨教授主持。

 

王祺国副检察长的讲座主要围绕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和性质两个方面的内容深入展开,并着重介绍了公益诉讼制度。他向听众介绍了检察的诉讼性、监督性和司法性,从历史角度、域外经验和我国国情实际出发,提出了发展具有中国特色检察监督的必要性,认为检察监督能够有力促进一个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王副检察长以浙江省公益诉讼的发展为例,对公益诉讼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出公益诉讼的发展对发挥检察职能、维护我国法治经济新秩序具有重要意义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检察机关的角色定位、公益诉讼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阻力障碍、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中的角色与举证责任分配等一些检察前沿问题,与王副检察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王祺国副检察长以其丰富的实务经验和深厚的学术积累,通过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检察信息,对检察职能和公益诉讼等内容所作的具体讲解分析,使师生们对公检法的框架、公益诉讼的程序制度以及检察、监察和检查三种制度改革的大背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并对今后的法学教育如何培养适应法律职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提供理论思考和实践帮助。

 

 

( 撰稿人:郝梦晗、胡佼  摄影钱清  初审:陈言序  终审:童志锋 )

 

上一条:研路起航 经验分享——法学院就业助推计划之考研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学习宪法新思潮,探讨青年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