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名公益达人郑壹零老师来法学院讲学

时间:2018-04-21 点击:

                 

2018417日下午,国内知名公益达人、华夏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中国红心会会长、中国公益小天使发起人、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副秘书长、第九世界公益俱乐部会长郑壹零老师应邀在法学院300会议室为社工系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动的慈善组织的规范与运作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童志锋教授主持,社工系王婷博士等专业教师和2016级、2017社工系本科生等十多人参加讲座。  

   

   

郑壹零老师从“何为慈善,慈善的类型,如何做慈善及慈善的作用”等四个方面加以具体分析当今浙江慈善现状。首先,慈善能够提升人的品行,通过公益项目及社会组织对残障人士、老年等人群进行社会关怀,提升其生活质量,达到社会工作者“助人自助”的目标。其次,慈善能够解决部分社会问题。他通过解读“盲人投诉的哥带他们四处乱转,以此提高交通费”情况,结合他的处理方式是并未直接呼吁社会重视盲人群体,而是组织盲人按摩师给的哥开展按摩活动,从而巧妙地化解他们之间的误解,增加了彼此之间的社会信任感。第三,他指出慈善应和其他社会事业相结合。如果要开展宣传工作,就应及时主动联系新闻媒体和政府有关部门,从而呼吁更多社会群体力量加入进来,更好地充实慈善的团队,以便较好地开展慈善活动。同时,郑老师结合当今互联网+大数据时代新形势,提出了慈善工作应适应时代潮流,并着重讲解了大数据3.0背景下如何将慈善理念发扬光大。期间,郑老师在讲座中分享了自己参加公益组织的经验,郑老师以自己为例,通过投身公益事业,做到了修身养性的效果。他号召同学们多参加创业活动、开拓视野增加阅历,通过无私的言行,诠释、继承并不断丰富着慈善精神。最后,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郑老师一一做了精彩解答。  

   

本次讲座让学生们较好地掌握公益事业、社会工作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并深入了解公益事业中涉及的相关社会学和法律问题,为今后的职业选择和专业学习提供了一次较好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帮助。  

    

( 撰稿人:孙启航    初审:陈言序    终审:童志锋 )  

   

上一条:“百家讲坛”主讲嘉宾徐日辉教授做客鹅湖讲坛解读“一带一路”

下一条:茅铭晨教授研究成果获国家领导人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