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法理学系举办学术论文投稿经验交流会

时间:2018-04-17 点击:

   

2018412下午,我院法理学系在法学院301室举办了第五期法理学理论学术沙龙(暨本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法理学系主任唐丰鹤副教授主持。会议不设主题发言人,以“学术论文投稿经验交流”为中心议题展开自由讨论。除了法理学系全体教师外,宪法与行政法系的唐勇副教授、陈思融副教授,民商法系的朱晶晶博士,经济法系的冯姣博士作为嘉宾也参与了讨论。  

   

讨论以唐勇老师的发言为开端,他指出:第一,在投稿时应当注意刊物的风格和偏好,有的刊物偏制度,有的则偏理论,综合性刊物编辑的学科背景对用稿也有倾向性。第二,许多高档次的期刊是需要前期积累的,宜循序渐进。第三,应当学会尊重编辑的意见,编辑的意见往往存在可取之处。最后,唐勇老师针对在场的研究生还罗列了一些愿意接受研究生投稿的期刊。  

陈思融老师认为,第一,投稿应选择对路的刊物。第二,应当分批次投,可以从顶尖刊物投起;最后,陈思融老师还建议大家建一个Word文档专门记录投稿情况,以免遗忘。  

魏腊云老师认为,有些刊物偏好于结合时事的文章,如果能够结合时事投稿,相对比较容易中标,比如说,今年学术期刊普遍关注“改革开放四十年法治建设”的主题,以此为题投稿也比较容易中。  

   

唐丰鹤老师介绍了学术论文的三个层次:学术作文、学术论文与学术美文,学术作文几乎不可能发表,学术论文也不一定能发表,最好能写出学术美文,则投稿成功机会会比较大。在写作与投稿技巧方面,唐老师首先指出写作时应当避免敏感话题,论文内容必须符合政策导向,其次指出有些投稿没有得到回应并不一定是质量不好,而完全可能是编辑根本就没有看到文章。因此要联系编辑,避免文章完全没被审阅的情况出现。最后唐丰鹤老师也谈及了期刊风格问题,他赞同其他老师的意见,投稿须投其所好,才更容易被接受。  

钱炜江老师则指出某些期刊审稿确实很快——并且这种快并不是偶然碰到的意外,而是常规性的速度。一般投稿在一个月内即可收到答复。此外钱老师还对部分C刊赞赏有加,指出这些期刊有三个非常明显的优点:第一是退稿会附上外审意见——而这个意见可能为我们进一步修改文章乃至决定今后的选题方向提供基础;第二则是编辑的态度较好,一般发email过去都会很快回复。第三是这些刊物会实时反馈审稿进度。  

   

朱晶晶老师则强调了写作前期积累的重要性,只有前期在文献上下足了功夫后来才可能顺利写作。另外朱老师还强调选题不能一味地追求新奇而是要和自己的兴趣结合,否则后期的研究会造成过大的压力。  

冯姣老师则结合其所在学科的投稿环境,建议大家多从事经验实证研究。  

此外,田老师,汪老师也结合自身投稿经历谈了一些经验。  

讨论的最后,部分学生就研究和投稿上向各位老师提出了一些问题,而老师们也一一作出了解答。  

   

“投稿难、发表难”是最近学术研究中较为普遍的现象,而学术期刊动辄三至四个月的审稿周期导致新进教师要取得相应的投稿经验十分困难,而这次投稿经验交流会实际上为参与的教师提供了一个快速获得投稿经验的机会,这对于提升我院教师学术投稿质量大有裨益。  

   

   

   

( 撰稿人:钱炜江       终审:童志锋 )  

   

上一条:茅铭晨教授研究成果获国家领导人批示

下一条:喜报:我院校友会获2017年度校友工作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