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法理学系举办第二期法学理论学术沙龙暨全体成员教研活动

时间:2017-12-08 点击:

         

2017127日下午,我院法理学系在法学院301室举办了第二期法学理论学术沙龙(暨该系本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法理系的田东奎教授、汪庆红副教授、魏腊云副教授、唐丰鹤副教授、钱炜江博士、童圣侠博士以及法理学系的诸多研究生参与了该活动。  

   

学术沙龙由童圣侠博士担任主报告人,其报告题目是《法律自创生理论视野下的法律论证》。童博士表示之所以选择该题目,一方面是出于自己长期的理论兴趣,另一方面可以与第一期法理沙龙中钱博士的法律方法论题相呼应。他认为卢曼法律自创生理论从外在视角对法律论证进行了别具一格的描述,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法律论证在法律系统中的运作和功能。卢曼对法律论证的描述主要体现在其专著《社会的法律》第八章中。通过阅读和总结,童博士将论题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法律论证概述,介绍了卢曼对法律论证的基本运作过程和基本概念的初步描述,以及他对现代法律论证理论的批判。第二部分是法律自创生理论对法律论证的描述,从法律论证是什么法律论证如何可能以及法律论证的功能三个方面介绍了卢曼是如何用法律自创生理论来理解和描述法律论证的。第三部分是法律自创生理论的贡献,介绍了法律自创生理论对法律论证的独特理解为我们提供的启示。  

   

主报告结束后,许多老师参与了讨论。如唐丰鹤教授表达了自己对法律自创生理论的兴趣,认为该理论视野下对法律论证的理解确实为我们理解法律论证提供了新颖的角度;钱炜江博士对该理论在法律实践中的用处提出了质疑,并对该理论的渊源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田东奎教授对法律系统如何克服自身运作的盲点的问题提出了疑惑;而汪庆红副教授则基于他对近期中国法理学外国文献援引数据的整理,提出为何近年来在德国法学理论有逐渐压过美国法学理论成为我国法理学研究主流对象之势的问题。多位老师都提出了第二外语在法学研究中的重要性。此外,不少研究生也积极参与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气氛十分活跃。  

这次沙龙开拓了大家的眼界启发了思维,引起了热烈的学术交流和讨论,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活动。  

上一条:中国教育在线、青年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我院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下一条:法学院国际法系召开首次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