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我院刘勇教授在《法商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2023-04-12 点击:

2023年3月,我院刘勇教授在《法商研究》(2023年第2期)发表学术论文《气候治理与贸易规制的冲突和协调——由碳边境调节机制引发的思考》。本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司法与实践》(2023年第3期)全文转载。

论文摘要:自2021年开始,欧盟、美国等部分发达经济体启动了碳边境调节机制的立法程序。碳边境调节机制的基本内涵是由特定产品的进口商按法律规定向进口国政府支付一定的特别费用,以确保该进口产品与国内同类产品承担相同的碳成本,目的是维护进口产品与国内同类产品之间的公平竞争,同时防范碳泄漏的发生。碳边境调节机制兼具气候政策与贸易措施的双重属性,深刻反映了当前全球气候治理与贸易规制两大体系之间在法律价值、管辖权与法律规范方面的冲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可指导化解气候治理与贸易规制在法律价值、管辖权方面的冲突,开放式新诸边模式则是消除法律规范冲突的适当路径。

上一条:我院多位教师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下一条:我院朱晶晶博士在《法学家》发表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