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广州大学法学院应飞虎教授应邀开讲“鹅湖讲坛”新学期第一讲

时间:2019-09-10 点击:

9月9日下午,广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应飞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非理性的神经基础及法律反应”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朱丹书记主持,唐丰鹤副教授等专业教师和2018级、2019级法学专业研究生等三十多人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应飞虎教授以简单风趣的语言讲述了他的跨学科的研究之路,并将其研究方式总结归纳为一种通过对其他学科的深入挖掘来实现最后落脚于法律的目的的新型研究方式。在此基础之上,他将本次讲座的主题分为了三个方面,通过结合各种理论基础和实践案例来对非理性的神经基础及法律反应做出了相关的具体的阐述。首先,应飞虎教授从介绍东西方的传统经济学的理性基础出发,立足“理性”一词来解释了人类的理性与非理性问题。其次,他通过一些诸如美国康利案等案件及实验来对“人们对于预料之外的事情经常是看不见的”这一说法进行了分析,并在同时结合从众行为在经济学和社会学上的意义和作用来对该行为的神经基础展开论述,以此对非理性及其神经基础这一较为抽象的问题进行了更为形象的深入叙述。最后,应飞虎教授以“低价团”、“健身卡”、“拖延症”等诸如对人类心理的研究实验为例子,提出消费者在面临一些选择时容易发生“不理性”行为,并针对这些行为进行了法律上的分析,以此来对非理性的法律的反应问题做出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本次讲座是我院“鹅湖讲坛”法治系列于2019-2020学年的第一讲,应飞虎教授讲述非理性的神经基础及法律反应这一新型跨学科的研究方向,不仅有助增强学研究方式上的多样性,而且拓展了法学研究领域的选择空间,从而为学生日后的研究方向提供了又一选择,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泮姝吟  摄影:徐蔚)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度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宪法与行政法系举行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