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举办“教师教学发展”活动

时间:2017-05-25 点击:

5月23日,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教师教学发展”系列活动的安排,法学院组织开展了一场教学研讨活动。活动主题是“了解学生所思所想,精心组织备课授课”。活动中,法学院资深教师康莉莹老师,郝艳兵、詹国旗、李森三位新进教师,16非诉班周钰怡和15法学班章超均两位同学和法学专业协调人汪庆红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过程中,两位同学根据事前对本年级学生的调查访谈,结合自己在专业受教方面的个人体验,对法学专业教学各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对于课堂授课中的师生互动、备课过程中的PPT制作、讲课内容的体系化和课程讲授之后的作业布置等问题,法学专业学生尤为关注。

了解学生意见反馈之后,康老师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从教经验,以法学专业课程和全校通识课程的讲授为切入点,提出了对大学生专业背景、学习心态和知识需求等方面的基本判断,并以这种判断为出发点,介绍了自己在教学态度定位、教学内容选择、教学步骤安排、学生成绩评估等方面的主要做法和基本经验。在学生背景知识方面,康老师揭示了学生从中学到大学在学习内容、学习目的、学习心态等方面的显著差异,强调专业教师放下身段、尊重学生,提炼方法、引导学生,注重参与、信任学生的教学态度和方法的重要意义;在教学思路方面,康老师认为本科教学的重心应当在于夯实基础,将法律现象或法律问题“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作为课程讲授的切入点,同时培养和强化学生的法律意识与专业认同感;在课堂教学方面,康老师强调专业核心课程和选修课程应当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前者应坚持教师的主导作用,后者应注重激发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参与水平。在经验介绍过程中,康老师还多次将自己的课程安排、学生作业、考核形式方面的文字材料,向与会者展示。

在两个多小时的活动过程中,学生和老师之间、主讲人与与谈人之间针对教师教学尤其是备课授课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讲座结束时,参与活动的老师对康老师爱岗敬业、关心学生的师德品行,符合教学规律、成效卓异的教学方法,以及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的长者风范满怀感激、深表敬意,对两位同学的信息收集和积极发言给予赞赏,也对法学院和教务处组织的本次“教师教学发展”活动表示感谢。


上一条:社工系赴浙江省女子监狱开展“正向成长训练营”

下一条:山东省东平县人民法院刘万金法官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