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张少瑜教授为我院研究生讲学

时间:2010-10-22 点击:

1022上午830,法学院特邀《法学研究》编审、编辑部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教授,中国法律史学会秘书长、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军事法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张少瑜教授,在学院楼205案例分析室与我院全体经济法学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共同探讨了如何进行学术写作的问题。本次讲座由主持工作副院长李占荣教授主持。田东奎教授、蒋铁初副教授、汪庆红副教授出席了讲座。

在交流中,教授从三方面对如何进行学术写作的问题展开了论述。第一,是如何进行读书;第二,是如何进行科研;第三,是如何在读书科研的基础上进行写作。

针对读书问题,教授强调了制定计划的重要性。首先要制定人生大计划,在人生大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学习计划和读书计划。教授指出正确的读书方法要做到精读与泛读、读书与思考、读书与记笔记、读书与科研相结合。在科研方面,教授指出了科研与教学不同,教学是传授已知知识的过程,科研是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由点发散开,结合相关材料,探索新知、创新的过程。在写作方面,教授指出,写作要以读书、科研为基础,是读书、科研的必然结果。在写作时,我们要注意把握正确的方向、路线和方法。整个写作过程有三点注意事项:第一是选题与选材。选题要有价值,选材要有独特性和权威性;第二是语言。语言要用简明现代汉语,要通俗、流畅;第三是引注。引注以“必要”为限,不易过多。最后张教授指出,要真正做好科研,写出好文章,不仅要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据,更要言之有新意,言之有文采。

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自己的困惑,08级的王璐同学就如何安排书面、实证、外文材料,09级的郭亚飞同学就如何吸引编辑眼光并提高发表率,08级的王慈航同学就如何培养点性思维提出了疑问。教授对上述问题一一解答,使同学们对学术科研有了更深入更直观的了解。

张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述,幽默风趣的举例,使讲座高潮不断。与会的同学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为我们的科研之路开了一扇门,对同学们确定自我的人生目标,进行个人能力的培养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最后张教授与同学们一一握手告别,并表示希望有更多与同学们交流沟通的机会。


(图为张少瑜教授在做报告)

(图为08级研究生王璐同学在提问)

(图为张少瑜教授与研究生一一握手告别)

拟稿:兰婷婷 初审:俞晓 终审:李占荣



上一条:赛场秀风采,学院显团结——记浙江财经学院第十三届教职工健身运动会

下一条:法律系主任蒋铁初副教授参加浙江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2010年会暨理论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