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监察制度改革中的宪法学问题系列学术讲座及研讨会

时间:2017-04-26 点击:

                   

421-23日,“监察制度改革中的宪法学问题系列学术讲座及研讨会”在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我校法学院、杭州法源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厦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安徽大学、郑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全国10余家单位、高校的专家学者、学生代表共计50余人出席。  

   

浙江财经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金方代表我校对会议的举办表示了祝贺,并向出席的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强调此次会议,有利于提升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打造人才培养,较好地展现了社会服务功效。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占荣教授代表学院致辞,杭州法源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代表谢文远经理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会议由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财经大学特聘教授王广辉先生主持。  

   

系列讲座分别由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朱福惠教授、浙江财经大学王广辉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范进学教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上官丕亮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翟国强研究员、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张震教授、安徽大学法学院陈宏光教授郑州大学法学院侯宇教授围绕“监察制度改革的试点及其相关问题”分别作了题为“国家监察体制试点实践的宪法问题”、“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之省思”、“监察制度重构的宪法基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宪法学冷思考”、“监察委员会与人民检察院侦查权的分工与制约”、“监察委员会的宪法定位”、“国家监察委员会设置的合宪性分析”、“监察制度的合宪性与监察组织的性质”等8场精彩纷呈的系列主题分论坛讲座,对监察制度改革中的宪法学问题进行了解读拓展和阐述分析。  

   

   

   

   

同时,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副主任夏立安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范忠信教授、刘练军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斐弘教授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李占荣教授、茅铭晨教授、李春燕副教授、汪庆红副教授、魏腊云副教授、唐勇副教授、王俊博士、钱炜江博士、李晓波博士、李森博士等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监察制度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和实践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交流与探讨。  

   

通过此次学术系列讲座与研讨会,对学术前沿问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探索性研究,有助于在全社会贯彻“依宪治国”精神、提高宪法意识、弘扬宪法文化、树立宪法权威,并将学术成果辐射到法治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与创新,不断满足高校和社会各行业的服务需要。  

   

(撰稿人:梁达然    初审:陈言序    终审:李占荣)  

   

上一条:法学院2017年“钱江法学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圆满谢幕

下一条:社会工作的自我修养——记钱绮莲老师的“社会工作与我”专业小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