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钱江法学论坛(旧) > 成果展示 > 正文

第一届钱江法学论坛暨网络侵权法律治理研讨会会议综述

时间:2017-06-12 点击:

                 

2017610,第一届钱江法学论坛暨网络侵权法律治理研讨会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财经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浙江财经财经大学法学院民商法系、浙江财经财经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杭州贝克姆进出口有限公司和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天平公益行基金协办。  

“钱江法学论坛”于20171月拉开帷幕,论坛以“网络侵权法律治理”为主题吸引了在杭各高研究生,论文集收录了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在杭高校20多篇论文,以跨专业、多视角、跨区域等方面具体阐释“网络侵权法律治理”的理论分析和实践研究。经校外专家盲审,最终入围决赛答辩论文15篇。在现场答辩环节,各高校入围选手进行了精彩纷呈地论文PPT展示和汇报。经过激烈的角逐和现场评委专家的评定,浙江财经大学民商法专业的林雅晨、经济法学专业的刘栋荣获一等奖,杭州师范大学俞倩等四位同学荣获二等奖,浙江财经大学民商法专业的李孝娟等六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法理学专业领域的文章有梁达然同学的《互联网公司网络侵权模式研究-基于权力视角》文章基于对权力的视角考察来分析互联网公司的侵权模式,以及我国立法方面存在的滞后性并提出国家和公民两大主体权力合作以及协调配合的方案。周威《侵权规则原则的法理分析-兼论网络侵权规则原则的选择》全文的立足点则在于对于侵权规则原则的法理分析。并提出根据理论依据对于在具体案件中归责原则的选择和适用所蕴含的价值观念来解决网络侵权案件的新思路  

宪法行政法专业的文章有王嘉慧同学的《网络诽谤的行政规制》该文章则是以现实问题作为切入点指出行政规制措施面临的过于零散、互相矛盾、层级太低等困境与网络诽谤迫切需要处理好匿名性、管辖权和公权力介入等疑难问题的对立关系进而论述网络诽谤的行政规制的重要性。  

民商法专业的论文有李孝娟同学《论电商平台知识产权事先审查义务》则是基于电商平台相对于平台卖家和权利人而言在产业结构中的地位的优越性为基点,提出不能再仅仅依靠《侵权责任法》第36条来规范平台的行为,以此来说明通过规范电商事前审查义务以平衡各方利益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林雅晨《网约私家车法律关系的辨析》则立足于法律关系的层面,着重分析网约车车主与网约车平台之间的法律关系并提出“新型合作关系”的概念以及准用合伙制度的思想,并针对实践性的纠纷案例提出解决方法。  

经济法专业的论文有吴婕同学《互联网领域新型不正当竞争现象及其对策研究-以芒果网和暴风网纠纷为例》则是应用案例分析的方法,将互联网网站之间的不正当竞争关系作为依据,主张互联网领域经营主体之间新型不正当竞争纠纷的类型化来规制和完善立法条款,张玉格同学《电子商务税收征管问题探究》则用经济法的视角将问题聚焦在税收实体要素和程序要素两个方面内容,并提出相关的完善意见。还有包括刘栋《新媒体下网络互动直播的法律风险及其防范》主要从网络互动直播带来的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侵犯用户隐私权、传播淫秽色等法律风险出发,主张通过健全规范网络互动直播的法律法规、建立多方监管机制、加重查处和处罚力度、来培养守法合规诚信的互联网经营意识。陈暨阳《涉外网络侵权的法律适用》介绍我国的《法律适用法》的颁布和实施对于涉外网络侵权规制方面存在诸如侵权行为地难以确定、最密切联系原则的规定过于抽象等一些缺陷并提出适用规范。谢依依《网络环境下新闻作品著作权保护探析》,主要辨析了“新闻”和“时事新闻”的概念,揭示了在实践中由于“时事新闻”并未有立法层面的界定导致侵权问题严重的现象,并主张对于新闻作品独创性的保护。同样的关于著作权问题的研究浙大的金超则是将研究对象集中在表情包的著作权问题上,但二者殊途同归,均强调关于网络背景下著作权如何保护不受侵犯的问题。潘爽《论网路言论自由的合理限制》肯定了网络言论自由带来的便利但同时坚持对于言论自由应当合理限制以此来减轻或消除消除网络侵权的负面影响。薛琼《浅析跨太平洋关系协定对国际数字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则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的“避风港”制度对相应的立法目的。立法内容具体说明,并提出如何实现“有效法律救济”的方法策略。  

刑法视角下的论文有俞倩《网络服务提供行为的刑法规制》,从犯罪的客观主义与主观主义的辩证关系上来分析网络服务行为的内涵,并坚持“行为认定的中立性立场”,以此区别于“主观归罪”主义,但同时主张刑法规制的必要性。钟敏杰《共犯正犯化立法模式正当性及其类型反思-以网络犯罪帮助行为正犯化为中心》则坚持“区分制”的共犯正犯理论,以此来分析网络帮助行为的正犯化问题,以期望实现“打击犯罪、保护法益和罪刑均衡”的效果。  

此次论坛展现出了学术“百花齐放”的面貌,通过五个不同维度的探讨更高层次深化本次会议主题“网络侵权”,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学理价值。进一步培养了法学研究生学术兴趣,创新了法学研究生学术意识,展现了法学研究生学术风采,提升了法学研究生学术能力,使得研究生的论文写作与学术研究更具有逻辑性、严谨性与科学性,进一步促进了我校与省内外高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同时也向社会展示了我院研究生风采,为“钱江法学论坛”的发展壮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我院学生“智码爱家—知识产权保真编码系统”项目入围2017年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浙江省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