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钱江法学论坛(旧) > 论坛动态 > 正文

教育部长江青年学者浙江大学博导周江洪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7-04-14 点击:

                                     

2017413下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江洪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在题为“案例研究方法初步”的讲座中,周江洪教授介绍我国案例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对目前学界的案例研究方法加以分析探讨,总结了目前的四种案例研究方法,具体解析了解题式案例研究方法、论文式案例研究方法、规范抽取式案例研究方法和综合性案例研究方法等四类案例研究,阐述它们在案例法律实践中优势和特长,并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的《指导案例67号:汤长龙诉周士海股权转让纠纷案》进行了具体实例解疑释惑。最后,他说明无论何种类型的案例研究都需要研究者具备相当的法学研究或学术上的准备,要熟悉法律的理论构造、掌握法律解释的方法、能够熟练运用比较法的研究方法,因此案例研究本身就是民法方法论的综合运用。  

   

   

   

本次讲座以方法论和案例教学相结合的形式,有助于学生提高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技巧,有助于学生打造学术论文写作的科研能力,有助于学生开拓学术论文写作的创新视野,对学生今后的学术活动起到了有效地指导作用。  

   

(撰稿人:李孝娟    初审:陈言序    终审:李伟)  

上一条:法学院2017年“钱江法学论坛”系列第三次讲座成功举行

下一条:法学院2017年“钱江法学论坛”系列讲座拉开帷幕